借网络同步课程,助学生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30 08:36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浙光中学 点击量:1020   【公开】

回想历史,秦始皇统一全国,国家已经很大,不知那时的国家文书是怎样传递到全国的,设想驿站、飞鸽即使是快马驿站,传递一份文书又要花多大的时间和精力,需要耗去多大的财力和物力。古人是充满智慧的,但是国家治理照样能够有序开展,这着实令人惊叹!

回到近代,有了汽车、飞机时,书信来往,虽然也要花不少天数,但是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已经有所满足。后来,电话普及了,又有了BB机,再有了2G手机,再到现在的5G手机和电脑的普及,我们的信息交流就变得触手可及,交流互动几近于无缝连接。即使是远在欧洲的朋友,要和我们交流互动,都变得一触即发。网络技术的发展,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世界变小了,但是世界又变大了!

2022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同时我们的空间站也奔向太空。现在我们也可以骄傲的说一句:“我们在天上有人!”

时代的变化日新月异,孩子接受知识的方式也是与时俱进,我们的教育方式,也可以跟着变化。在之江汇同步广场开设课程,就是适应这种变化。之江汇教育广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浙江平台上以云计算为基础,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深度融合,搭建涵盖核心应用的教育云平台,集全省教师之智慧汇集第三方优质资源,供教师和学生共享使用。

当网络和手机成了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考虑这些网络媒介给孩子价值观带来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不应该抵触网络教学,需与时俱进,拥抱新技术。

之江汇网络同步课程是之江汇教育广场平台的一个栏目,面对浙江地区中小学师生的在线教育平台。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经各个学科有很多的课程资源,这凝聚了众多一线骨干教师的用心建设。总体看,学生有了一个可以免费在线学习的好平台,各种特色课程给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之江汇网络同步课程开辟了拓展教学的新天地。

我进入之江汇网络同步课程行列是在2019年,之前我在之江汇教育广场创建了自己的个人空间,并有所积累而评上浙江“教学空间三等奖”精品教学空间”、“优秀教学空间”称号,于是我就加入了同步课程的建设工作。

同步课程建设今年我是第三年了,前两年分别获得“省精品教学空间”和“省级精品网络同步课程一等奖”。可以说起步还是不错的,经过前年的建设,在网络课程的设计、拍摄、录制、编辑等方面积累下较多的经验,在开课中,已熟悉同步课程教学的全程路径。一路走来,感受到网课开设是需要积累的,需要周密的前期准备,坚持开课的目标不断推进,以更快更好更周到的方式高效实施,更好的服务教学,服务学生。

这一次同步课程的实施,如何高效实施是我考虑的重点,并采取了相关跟进措施。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求知欲

追寻历史的足迹(四)同步课程的整体设计,从简单到难度一点点增加,有梯度有难度,有课本知识的拓展有新知识的讲授,让学生在增长知识同时品味成功的喜悦,感受历史中的智慧。

二、教学过程留白,提升师生的创新思维

追寻历史的足迹(四)同步课程在教学中留有空白,重视互动生成,在实践中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引领学生通过线上学习激发线下历史学习的欲望,因此,参与课程的学生都能积极、认真的参与并完成课后练习

学生领略到创新的存在、意义和方法,在科学探究中,在教师引导中,通过做中学,做中研,做中破的方式进行自主式学习,学有所获,能有所长,趣有所悟,学生对本课程的喜爱度不是一般般,反响很好,成为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好课程。

 同步网课教学不仅仅是网课本身,要把深厚的科学内涵,在十余分钟时间里展示出来,并能够得到孩子们的关注和参与,这对老师的专业发展是一次有益的历练。教师需要反思自己设计的自制教具的内在价值,需要巩固的科学教学经验,需要对科学拓展空间有所探索,还需要对网课教学的基本方式常磨常新。通过同步课程的积极实施,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完善,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延伸。

三、引导自主创意,品味成功喜悦

开发追寻历史的足迹(四)这个同步课程基于学生兴趣,为提高学生实际综合能力量身定做,经过了摸索实践,精挑细选出学生熟悉的历史知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培养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来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能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了历史的趣味性和思维性,也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历史在学生的眼中不再是枯燥乏味的了。

四、注重多元评价,推动技术创新

教学中需要评价,没有评价的教学是盲目的教学,评价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障。因此,要想课程得到更好地学习,必须给予参与学生们一个积极、正面的评价,而普通的课堂,给予学生更多的是分数类的评价,网络课程给予学生的评价就相对比较多元。而且学生在学习了课程之后,还可以对老师的课程进行评价,这是传统的课程里面不具有的流程,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推动了学生对课程的学习。

伽利略曾经说过:“给笔者一个支点,笔者可以撬动地球。”他的话告诉大家,找准支点就找到了成功的方向。追寻历史的足迹(四)整个课程建设中,困难很多,但是现在惊喜更多,参与学生日益增多。

【2021学年网络同步课程案例】

浙光中学 魏玮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