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诊断,让课堂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1-12-03 13:56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柯岩中心小学 点击量:5158   【公开】

——基于“互动课堂”教学软件的小学数学校本研修实践与思考

【研修背景】

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结合已经成为当下教育界的常态,但很多教师由于没有深入了解教技融合的意义,没有熟练掌握一些教学软件的应用,导致信息技术没有很好地服务于课堂。没有深入融合信息技术的课堂教学苦涩、低效。

一、传统数学课堂教学几个弊端

(一)上课过程按部就班,效果迷茫

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一般按照自己的设计思路进行教学。课堂上通过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来判断课堂教学的效果。受时间限制老师不可能顾及每个层次的每个学生,因此,只能通过部分学生的回答来判断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然后继续按照教师的课堂设计教学。一节课下来到底有多少学生掌握了知识,又有多少学生没有掌握知识,虚实无法断定。

(二)作业批改反馈诊断,结果滞后

靠提问和回答来判断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不但片面还会给教师假象:教师自我感觉这堂课效果很好,可是课后学生作业正确率令人大跌眼镜。教师依靠作业来判断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为实已晚,滞后性的结果只会阻碍教师的教学进度和学生的学习进度。

(三)知识补救重复讲,浪费时间

教师通过作业判断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因此老师们不得不再另辟一节课进行知识补充或者作业讲解。这样的课堂补救法让原本一课时的知识用了两课时甚至更多课时解决。更有甚者占用学生的其他课堂时间或者中午休息时间进行知识补救。这样的教学模式最终只会加重师生的负担。

课堂低效只有依靠学生不断的练习和刷题来巩固和掌握知识不仅增加了学生的学习负担还占用了师生的大量时间

二、成熟的信息技术软硬件设备

“互动课堂”这款教学软件有很多强大的教学功能,老师们如果能够熟练操作这款教学软件,便可借助该软件中的许多功能来分析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

(一)“互动课堂”教学软件的优势

1.形式多样的学习反馈

“互动课堂”软件中的“作品”、“学生演示”和“板书”等功能可以将屏幕信息发送给学生,学生根据屏幕信息答题。最后学生再通过拍照、截屏或者录制的形式将自己学习的过程或者结果反馈到教师屏幕上。教师还可将多个作品放在同一屏幕进行比较分析。该功能可以让老师非常清晰地看到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且帮助学生在与同伴的学习结果比较和分析中反思、提升。

2.功能强大的数据分析

“答题”功能可帮助老师将课件中的题目发送给学生,随后学生进行选择或者判断答题。软件最终会将全班学生做题的结果用统计图的形式呈现出来。如果老师想进一步知道选择该答案的具体学生名单,点击柱状体进行显示即可。

“在线检测”功能则更强大,它突破了“答题”功能只能进行判断或者选择的局限。老师事先在教学助手中编辑好题目,通过“在线检测”发送给学生,学生可以通过在线检测进行选择、判断、填空和主观答题,形式更加丰富。老师还可设定答案查看正确率。

3、灵活便捷的手机端操作

老师自己在office里做的PPT课件可直接导入到“互动课堂”,导入课件后再通过手机端扫一扫进入“移动讲台”, 很多功能便可直接通过手机操作完成了。“移动讲台”让老师站在学生中间用手机进行各项操作即可,不必为了一些功能行走在屏幕和学生间,大大节约了操作时间

(二)良好的软件实施条件

我校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给每个教室安装了“互动课堂”这款软件,录播教室还配有一人一台的学习Pad。几年,随着柯桥区教育技术应用考核达标的普及,我校全体教师已经在第一轮达标中全部通过,这意味着我校教师已经具备最基本“互动课堂”操作技术,为我校“互动课堂”软件的深入应用铺设了良好的基础。

【研修目标】

为了让我校数学教师能够将信息技术深度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2019学年第一学期我校数学组围绕“智慧诊断,让课堂更高效”主题开展了校本研修活动。试图利用“互动课堂”在课堂教学中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知识掌握程度从而帮助教师适时调整教学策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主要目标如下:

一、组织老师们培训,通过培训让老师们掌握“互动课堂”这款教学软件的技术。

、课堂实践,让老师们利用教学软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分析原因,适时调整课堂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三、通过信息技术运用,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该完成的学习任务,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研修过程】

一、第一阶段:技术武装,理论学习先行一步

我校白板技术普及后,教师陆续参加过几次不深入的“互动课堂”软件应用培训,多数数学老师能利用互动课堂进行课堂活动计时、随机抽人、随机答题以及随意写、画为了能让我们的研修活动更有效开展,2019年9月我们邀请了“互动课堂”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给我校数学组老师进行 “互动课堂”技术运用的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掌握了随机叫人、抢答、计时、PPT无限复制、在线资源、在线答题、发送板书、答案分析、截屏提交、再次作答等等多种多样对数学教学非常有效的实用技术。为了真正掌握各项技术以便更好教会学生用Pad学习,培训中老师们还充当学生与培训师进行互动交流。培训后老师们深深体会到了这些技术对数学课堂的深刻作用

二、第二阶段:实践应用,课堂效果持续升温

(一)问答工具,浅尝辄止

2019年9月初数学组薛剑秀老师带着新学的技术向大家展示了一堂信息技术和教学融合的课——《烙饼问题》。《烙饼问题》是人教版四年级上册数学广角的内容,本节课从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烙饼入手,让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和观察,掌握最省时的烙饼方法体会优化的数学思想方法。掌握三张饼的烙法是本堂课的教学重难点。

课前数学组老师们多次坐在一起进行集体备课大家都试图通过 “答题”功能测试学生的经验性知识。薛老师根据大家提议了如下的教学尝试

先是全班一起烙一个饼,明确最少需要6分钟。接着又让学生用两个手当饼,桌当平底锅,一烙明确两个饼最快也是6分钟。

师:烙一个饼6分钟,烙两个饼也要6分钟,这是为什么?

生:因为刚才两个饼师同时烙的。

师:其他同学怎么想的呢?

生:我也同意他的观点,因为两个饼一起烙,所以也只要六分钟。

师:看来同时烙可以节约时间。(板书:同时烙)

师:那么大家猜猜看烙三个饼至少需要几分钟呢?

生七嘴八舌有的说是9分钟,有的说是12分钟。

师:不急,老师已经把选择的答案推送到你们的平板上了,请你好好思考,然后再作出选择。

薛老师在手机端操作,通过“答题”功能将这页课件发送给了学生,每位学生根据自己的思考迅速在Pad上选择答案。

学生选择结束,大屏幕上便出现了全班学生的选择情况:

薛老师点击选择人数较多的12分钟柱状体,出现了该选项的学生姓名,她随机叫了几个学生说说他们选择的理由。接着薛老师又根据学生的方法在黑板上摆一摆。接着薛老师又通过柱状体点名选择9分钟的学生上台分享他们的摆法,最后让全班学生跟着他们摆一摆。后来,就进入了第三个环节。

看似信息技术和课堂结合很多课堂也热热闹闹但是最后的作业却不尽如人意,原因在于9分钟的烙法还有很多学生没有掌握。于是数学组一些骨干教师再一起坐下来帮助薛老师磨课。其中很多老师提到了自己的想法:

何佳容:烙三个饼是本节课的难点,可是薛老师没有顾及思维能力较差的那些学生,在难点的突破上没有下功夫。

方  芳:在教学难点之前,薛老师通过题目发送猜测结果来调查学生的学习基础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但是调查却因为结果戛然而止,是否够充分利用这个技术,不断观察、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

李国娟:如何利用教学助手,让数据说话,通过数据分析改变自己的教学设计,真正为学生而教学,从而突破难点让学生深刻掌握知识,值得反思和思考。

……

(二)多管齐下,举一反三

几位老师的意见让薛老师醍醐灌顶,薛老师又对自己的课进行了调整,尝试了第二次教学。

1.前测数据,制造矛盾

在进入难点教学前仍然利用“问答”让学生在9分钟12分钟两者中选择烙三个饼的最短时间,薛老师试图通过该项功能来判断学生的思维水平。结果,多数学生还是选择12分钟。薛老师从选择12分钟的学生中随机挑选了两名,让他们说一说选12分钟的理由,并且将学生的思路用板书表达出来。

此时选择3分钟的学生跃跃欲试,他们急切想要将自己的答案分享给全班同学。薛老师抓住了他们心理,顺势又从刚才选择3分钟的数据中挑选一名学生上台摆一摆。由于是难点,烙饼要拿进拿出,学生很难理解,所以第二遍的时候薛老师让全班同学跟着台上的学生一起摆一摆,摆完后再同桌之间相互摆一摆。最后全班一起将这个摆的过程画出来。

通过两个图的比较薛老师又提出这样的问题:比较两个图你知道为什么第一种方法要12分钟,第二种方法只要9分钟吗?学生通过观察就能发现第一种方法有两次锅中都没有放满,第二种方法每一次锅中都是放满饼的,所以他们得出一个结论:要是烙饼时间少,就要保证每一次锅中都有两张饼。

薛老师的前测数据了解学生的思维回评,再在数据分析中制造学生思维的冲突,通过动手摆一摆、观察比较得出了本节课的核心思想——优化。

2.中测数据,“漏网之鱼”

成功突破难点后薛老师并没有立刻转入到下个教学环节,而是选择“再次答题”。此刻,全班学生都选择了9分钟。尽管结果在薛老师的意料之中,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心满意足地跳过该环节而是停留在这组数据面前。薛老师从中挑选了平时基础一般的几位学生,让他们再来演示一遍如何烙出9分钟。果然有几个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薛老师又一次安排他们在全班同学面前摆一摆,让全班学生帮助他们改正

3.后测数据,巩固升华

尽管前两个环节薛老师步步谨慎,多次用数据监测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可她还是不放心。于是在练习的最后一个环节,薛老师用“在线检测”功能设计了以下几个题目:

尤其是前两个题目,可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通过检测薛老师发现还有个别学生没有很好掌握,由于课堂时间的关系,打算课后再与这几个个没有掌握的学生进行沟通。

课堂后期的数据监测和分析能更好帮助老师了解本节课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从而让老师在课后有针对性地学生进行讲解辅导。

(三)三次教学,登堂入室

薛老师的课让数学组的老师们深刻认识到了利用“互动课堂”的大数据分析对课堂教学带来的便捷和高效,老师们也都跃跃欲试。11月份鲁丽芳老师又利用“互动课堂”软件开设一堂四年级的数学课《除数师是整十数的笔算乘法》。计算教学中口算、估算和笔算三者缺一不可,鲁老师运用“互动课堂”各项功能恰到好处地将三算结合,可谓信息技术和教学达到了深度融合的状态。

1.“答题”估算,做铺垫

两位数除以两位数的学习成功,激发了学生习积极性。鲁老师趁热打铁,教学3位数除以2位数。她从估算入手,学生中出现了两种估算答案,然后鲁老师通过“答题功能让学生投票两种答案,接着再根据学生选择的结果探明算理。

2.“作品”演示,明算理

算理的探索也是在老师的设计好的图中进行。鲁老师将相关板书发送给学生,学生根据板书在Pad上圈一圈、画一画,最后将自己探索的结果发送给老师。随着学生的完成,一幅幅作品显示在了大屏幕上,鲁老故意挑选三幅错误的作品和一副正确的作品同时放大呈现出来,供全班学生一起探讨。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的激烈探讨、辩论中,终于让那些错误的学生明白了自己出错原因。

3.“在线检测”,提能力

课堂第三个练习环节鲁老师多次运用“在线检测”功能通过在线检测了解学生的竖式计算情况,结合数据再调整教学步骤。根据学生的计算正确率再组织学生纠错,改正,以此巩固学生的计算能力。

鲁老师的课上,信息技术真正为课堂服务,帮助老师全面、深入分析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知识掌握程度。她的课也让我们全体数学组的老师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智慧诊断,什么是高效的课堂。

、第三阶段:经验分享,校本研修求同存异

数学组每一次基于“互动课堂”的校本研修都通过李国娟特级教师的网络平台向全街道教师直播,一次次的展示,一次次的成功,让街道的老师懂得了信息技术给课堂带来的变化,也让我校数学组成为了全校校本研修的标杆。因此,数学组经常受邀在学校的云骨讲坛上分享组员上课体会和技术运用心得。云骨讲坛上的分享为全体教师带去知识和经验的同时,也给其他教研组带去了可参考、可学习的校本研修模式。如本学期我校科学组也将模仿我们数学组,开启教技融合研修模式,期待他们在区智慧课堂角逐中崭露头角。  

【研修成效与反思

一、研修成效

不间断的培训、学习,一次次地上课、磨课,让我校数学组的很多老师具备了应用“互动课堂”软件的能力,使我校数学课堂发生了翻天覆地地变化:学生学得生动、透明了,老师们也教的轻松、有效了。同时,老师们也通过努力取得一些成绩:

(一)多位数学老师参加区智慧课堂评比。一位教师获得了月亚军的成绩,一位教师取得优秀课例的成绩。

(二)数学微课程《好玩数学》获市精品微课程一等奖,微课程《趣味数独二》被评为省优秀微课程,《神奇的推理》被评为省合格微课程。

(三)一位老师运用“互动课堂”进行同步课堂教学,作为示范课向全区教师展示。

(四)两位老师的教技融合课堂在柯桥区小学数学90学时培训中展示。

(五)在浙派名师组织的案例评比中,多位老师撰写的研修案例获一、二、三等奖。

(六)多位数学组老师通过李国娟名师工作室平台向全街道教师进行直播展示,还有部分数学老师通过之江汇的李国娟网络名师工作室向全省老师展示。

反思:

活动受益面不够广虽然是整个数学组在进行“智慧诊断,让课堂更高效”主题研修活动,但是始终只有几个核心成员在进行课堂展示。如果能让更多的数学老师参与到磨课、上课中,相信会有更多的老师掌握技术。

二、技术应用普及率不高。我校数学组教师不断地参加培训和课堂展示,部分师熟练掌握了“互动课堂”这款软件的应用技能。但是由于实行这些功能需要购买软件使用权,而我校教室电脑中安装的“互动课堂”都没有购买这些功能,所以尽管老师们掌握了技能,但平时课堂中这些技术应用普及率还不够高。

三、硬件设备有限。要使用“互动课堂”对学生的学习采集数据,那么每个学生都必须要有一个学习Pad。所以受到条件限制,只有部分班级才能到录播教室进行“互动课堂”教学。

四、在线功能不稳定。利用“互动课堂”为课堂教学服务得益于学生端Pad端与教师端的连接,可是由于无线信号的不稳定,导致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学生掉线,因而不能保证每位学生自始至终参与每一项学习活动。

“智慧诊断,让课堂更高效”校本研修实施一学期来,成绩明显。下阶段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继续开展活动,以期获得更大的成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