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讲坛传经验 教师能力提升大踏步

  发布时间:2021-12-03 13:51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柯岩中心小学 点击量:5046   【公开】

——柯岩中心小学《云骨讲坛》校本研修项目的实践与思考

【研修主题】

“三课”经验传播与能力提升。

课程、课堂、课题是一个老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最主要的三个方面,为了切实提升我校教师这三方面的能力,本年度我校在云骨讲台校本研修项目中开设了“三课”经验传播与能力提升主题研修活动。

【研修背景】

2020年伊始柯岩中心小学根据区教师发展中心《柯桥区校本研修常规管理考核细则》文件,按要求分不同层次和不同群体的老师,一共设置了10个校本研修项目,云骨讲坛就是其中一个项目。该项目面向我校全体教师开设,立足课堂、课题、课程三方面,以本校老师给同伴们传授经验为主的草根式微讲座形式呈现,该研修项目隔周在全校教师周前会前举行。此项目主要围绕教师“三课”经验传播与能力提升。提出该研修主题主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课程开发量多人少,实施困难大。

2015年柯桥区开始实施拓展性课程以来,我校被评为区精品课程的数量可观,但是这些拓展性课程集中在少数学科的几位老师身上,大部分老师对于如何开发课程以及如何实施这些拓展性课程毫无头绪。尤其在实施这些拓展性课程的过程中老师们困难重重:上课素材少,教学方式还是传统的课堂传授式模式,学生除了有知识的拓展外思维和技能的提升捉襟见肘……

二、课堂比武屡屡受挫, 前方迷途一片。

尽管新课改经历快10年了,我校老师通过培训学习过一些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和新时代的育人目标。可是真正走入课堂老师们又将这些新的理念和核心素养标抛之脑后:上课过于注重学生知识掌握的结果,轻视学生学习知识过程亟需培养的能力和思维。久而久之这样的上课方式渐渐影响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过去几年中我校教师在参加各界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中,屡屡受挫,没有特别优异的成绩涌现出来。老师们急切盼望经常性地有同伴给予他们实用性强的新的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

三、课题研究寥寥无几,谈科研“色”变。

课题研究一直以来都是我校的弱项,一年送区课题没多少,送市课题和省课题更是寥寥无几。课题研究的选题如何选?课题研究方案如何撰写?课题怎么实施研究?最后用什么形式呈现课题研究的成果?等等,我校多数老师对这些一概不知。这种尴尬的现象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源于老师们以课堂为主要阵地的思想,另一方是老师们缺少这方面的培训。

【研修目标】

基于以上几方面原因,我们设置了以下研修目标:

一、通过同行教师们传授拓展性课程编排经验,使老师们掌握课程开发中课题素材的选择方法,学会教材的编排以及大纲的撰写,并能在开发课程后实施好拓展性课程。

二、通过老师们进行磨课、上课后反思的交流与探讨,提高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能根据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主目标,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转变。

三、通过老师们分享自己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的经验,让老师们在学习撰写论文、课题方法的同时学会课题选题,掌握课题研究的方法。切实提高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

用人人参与小微讲座的倒逼方式提高老师们将碎片化的教育经验和方法整合成理论成果再将这些成果分享给老师们

【研修过程】

选人定内容撰写研修方案

(一)接地气式选人,有什么上什么

我校师训处有专门的云骨讲坛统计表,每学期的开学初师训处都会根据这张统计表,再结合上学期教师们在课题研究、论文撰写、课程开发、课堂教学方面的成绩,鼓励和邀请那些没有上过讲坛的老师上台开讲。

(二)有意识式安排,缺什么补什么

接地气式的选择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师给同仁们传授经验固然能让受训的老师们效仿实施,可很多时候讲者也都是闭门造车:凭借自己不厚实的理论基础,“觉得可行”的方法经验在摸索中进行着。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家常菜”吃过了老师们失去兴趣,我校师训处还会根据各级各类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有意识在云骨讲坛中穿插进专家讲座,高屋建瓴式的讲座是老师们的几次“大餐”。

(三)依实际写方案,排什么讲什么

结合学校的行事历安排,以本校教师的草根式微讲座为主,专家正式讲为辅制定好一学期我校的“云骨讲坛”校本研修方案。

方案制定好了以后师训处会把方案中的课程计划发给每一位上讲坛的老师,让老师们提早准备

二、据方案实施,严格执行计划

(一)草根式“家常菜”让老师们吃得饱。

根据我校教师教育教育能力的现状,小小讲坛在选定内容的时候紧紧围绕“三课”内容进行。而这些内容又都是讲者们自己做过的,不仅能够引起听者们的共鸣,而且还有助于他们的效仿和实践。

1.课程开发来开路,一五一十道方法

拓展性课程的开发历来是我校的强项,但是这些课程分布不均,开发者相对集中在数学学科和科学学科中,为了让更多的老师尝试开发拓展性课程,每学期的云骨讲台开始总是由拓展性课程开发有经验的老师来开路。 

有关课程的微讲座中,部分老师喜欢和老师们分享确定课程的原因,分享课程开发前的故事,以此来启发老师们去留意课程开发题材的选择。有些老师愿意给大家分享教材编写的方法,教材素材的选择以及在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甚至将自己的困惑和老师们探讨。部分老师则会将自己已经写好的课程大纲分享给大家,指导老师们课程纲要编写的原则和方法。有些老师则是给大家呈现课程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教学故事和案例。有的则侧重课程实施和评价的方法……

不同的讲者展现给老师们关于拓展性课程的开发的信息是多样的,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弱项有重点的听讲。有关课程开发的微讲座给老师们普及了拓展性课程开发的很多要素,让老师们逐渐掌握了拓展性课程开发和实施的方法。

同时我们在课程开发中,我们邀请在微课程开发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年轻老师教老师们如何开发微课程,以及微课程制作的技术指导。我校很多老师正是通过了这个微课程微讲座掌握了微课制作技术和微课程开发的。

2.课题研究冲先锋,提高科研理先行

课题研究是我校老师们的老大难问题提起做课题老师们就“惧怕”,他们认为课题研究高不可攀。做课题难缘于老师们对课题研究的不认识。所以在云骨讲坛的安排活动中我们会让有区级以上课题立项的老师分享他们的课题申请报告。老师们会从课题的选择到课题产生的背景以及课题如何实施一一给老师们阐述,通过同伴的传递和介绍,让老师们先掌握课题研究的一般思路,并且能够初步撰写课题实施方案。

本学期我们安排了娄金晶老师和薛剑秀两位老师的课题实施方案分享。

3.课堂教学来压轴,亦步亦趋皆可仿

课堂是老师们的“主战场”,掌握最前沿的教育教学改革信息,将这些信息转化为教学行为实践到课堂中去,从而真正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每一位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云骨讲坛上我们也经常性安排去外面学习过的老师,或者经历过课堂教学比武的老师们来分享我们的课堂教学心得,以此让老师们接收到最新的教学信息。

还有部分老师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在课堂上的有效做法提出来和全体老师们探讨分享甚至有时候还会和老师们互动如此有趣的小微讲座让老师们在互动之余触动思维之弦促发其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反思,促进其教学能力的提升。

(二)专家式“加餐”,让老师们吃得“好”

自己学校老师们的隔周一次的小微讲座,尽管可以给同伴们提供样板式经验,老师们听了也可以马上可以消化和效仿的。但是,这些毕竟都是老师们自己闭门造车的一家之言。为了让老师们在吸收良好经验的同时也能了解教育界的新思潮,我们还会邀请专家参加我们的云骨讲坛。

当老师们觉得课题研究的方法和经验还不够时我们邀请区教师发展中心的韩国元主任给大家普及最基本的课题研究方法。

柯桥区Stem教育研究轰轰烈烈时,为了让我校教师也能积极主动进行项目化学习Stem教育,我们邀请发展中心杨尧兴老师给我校老师们介绍Stem项目的来龙去脉,鼓励老师们尝试项目化学习和Stem教育。

课改的核心是培养学生具备现代人的核心素养,课堂教学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主要阵地,而深度学习悄悄也是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所以我校还邀请了在深度学习方面有深入研究的正高级教师莫国夫老师给全体老师们做深度学习的讲座。

一次次的专家参与到我们的云骨讲坛中来,不仅充盈、丰富了云骨讲坛的内容,更是让云骨讲坛作为培训项目提升了不少内涵。

三、提炼出成果,培训小结

云骨讲坛项目中的“三课”经验传播和能力提升,这个主题我们进行了快一年了,每一学期根据学校的行事历和老师们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课程。每一次微讲座和讲座的结束都让老师们提交相关的听讲记录表和心得体会。有时还会根据微讲座的内容让老师们提交自己的学习成果。

如老师们在听了一次又一次的拓展性课程开发微讲座后,我们会有要求老师们自己尝试开发拓展性课程,然后在将自己将要开发的想法或者正在开发的拓展性课程放到下学期的云骨讲坛中与老师们分享。本学期张佳敏老师们的拓展性课程的微讲座就是在上学期听完鲁丽芳老师和车玉仙老师的拓展性课程后进行的其中一项作业,本学期她已经开发完成了该拓展性课程,并将自己开发的结果呈现给全校老师。

【研修总结】

一、研修成效:

云骨讲坛作为我校比较成熟的一个校本研修项目,这一年 “三课”经验传播与能力提升的主题它带给老师们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1.课程开发推陈出新。云骨讲台成立两年以来我校老师为原本就高产量的拓展性课程再次锦上添花。近两年中我校一共开发了10多门拓展性课程,这样的数量在整个柯桥区来看都是非常可观的,同时有3门被评为区级精品课程,1门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还有多个课程群被评为区级和市级精品课程群。多个微课程获区级一、二等奖,2个微课程列为省级课程。小小云骨讲坛让老师们对拓展性课程和微课程的开发达到了驾轻就熟的地步。

2.课堂比武节节攀升。在过去的两年中我校教师在区级各级各类的课堂教学比武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方芳老师在区青年教师技能比武中荣获第一名,今年的区优质课评比中我校教师一共获得4个区级一等奖,4个区级二等奖。课堂技能比武离不开老师们平时对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的积累和对自己功底的锤炼,云骨讲坛给老师们提供了理论积累,技能锤炼的平台。

3.课题研究再创新高。尽管在省、市立项的课题寥寥无几,但我校老师从谈课题“色”变,到现在勇气尝试各个级别的课题申报,可谓是跨出了一大步。今年我校教师在各级课题优秀成果评比中大丰收的一年,1个课题市级三等奖,3个课题区级一等奖,4个课题区级二等奖,1个课题区级三等奖。

、Stem教育迈出一大步。听过杨老师关于Stem教育的讲座,我校很多老师从对Stem的一无所知到略知其一二,科学组还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Stem教育,是我校Stem教育的尝鲜者。

五、倒逼开讲,碎片成理论。学校师训处让教学、科研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老师上云骨讲坛作微讲座是倒逼老师们将自己碎片化的经验和方法形成有一定思路的教学理论成果。这一年倒逼下来很多老师主动撰写论文和案例,在本年级的区级各级各类论文、案例评比中涌现出了9个一等奖,多个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二、研修反思:

毫无疑问“三课”经验传播与能力提升该研修活动带给老师们的是实实在在的可以学习和做的经验方法,老师们确实也收获了不少。但是在研修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不少困难:

1.该研修主题课程内容选取的时候困难重重。部分老师有非常丰富的课题研究,课堂教学和课程开发的经验,但是要让老师们将这些经验形成理论一个理论成果分享给老师们,部分老师会觉得有困难,因此在选择课程内容和主讲人的时候总要折腾一番。

2.隔周20分钟的微讲座讲者道不完,听着意犹未尽。“三课”涵盖的面很广,老师们要讲的东西也很多,如老师们在叙述自己的课程实施方案的时候往往20分钟不够,又如老师们在分享微课程制作的时候,或者拓展性课程开发的种种方法时时间也都是不够的。所以出现了上面的老师讲不完,下面的听不够的局面。

3.内容涉及广,短时间内面面俱到不够精、不够深。云骨讲坛长期为老师们开设这,这一年我们选取了“三课”经验传播与能力提升的主题,涉及的面太广,20分钟又不够老师们阐述和分享。同一个老师的内容时间不够则分两次甚至三次进行微讲座,一学期专攻“三课”中其中一“课”进行,如此才能让老师们学深做精。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