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网络学习空间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10-21 13:41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华舍小学 点击量:7034   【公开】

由于网络资源的高速发展,人们也越来越依赖网络,应运而生的的教育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平台如雨后春笋纷纷破土而出,从而让人们获取知识、学习知识的方式更多样,对学校教育的冲击很大。那么,我们教师怎么利用好网络来服务于教育呢?其实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空间学习,开展网络教育,辅导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交流学习心得的,实现资源共享等功能。让教师在课堂上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辅导、解疑,而把学习的时间放在了家里,学习方式更灵活,更开放,让学生的学习更有成就感,由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学生学习更有激情、更有动力。给学生更多的想象空间和自由发挥的空间,知识的学习会更精彩。下面本人就自己的学习经历来谈谈自己在建设网络学习空间,共享网络资源进行教育的一点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或者说懂得什么是网络学习空间,他都可以做些什么?本人认为,网络学习空间就是一个网络公共服务的平台,在这个公共平台的网络空间里,我们可以进行网络自主学习,交流个人资源、展示自己的学习心得、研修、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提问,质疑、解答学生的问题、交流学生的心声,学习资源的共享等功能。明白了教师网络学习空间的功能以后,我们就知道我们要做些什么了,贡献什么资源了。

其次,我们要把我们的教学设计、学生网络学习的内容,方式、学习的时间上传到空间中,供学生学习所用。教师要时常关注空间,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学生要在自己的空间完成自主学习的任务、网络作业,以便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才能够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辅导,设计合理的练习题,才能够真正发挥网络学习空间的效能,实现网络空间学习的灵活和便利性。学习的内容可以用文字的形式展示,也可以是微课的形式展示,多媒体等形式,总之,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合理的设计才会让学生对学习充满新鲜感。

再次,我们要利用好网络空间提供的应用,掌握这些应用的正确使用方法,为网络空间的学习提供动力和有力的保障。特别是我们推荐一些优秀的应用给学生,可以减轻我们的的负担,例如,我们我们推荐给学生微课,那么就能够给我节约很多时间。而反之,我们教师也可以在这些应用中进行教学研究。例如,E教研,我们在这个应用里可以与来自不同地域的教师研讨教学研究,讨论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也能够是我们的网络学习空间更丰富。


华舍小学  洪鉴峰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