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舍小学:点燃阅读火种,照亮智慧人生

  发布时间:2023-12-26 08:42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华舍小学 点击量:305   【公开】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的总目标要求我们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感受语言文字及作品的独特价值,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汲取智慧,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阅读是关键一步,学校作为学生成长的重要基地,应为学生的阅读之路保驾护航。

我校在“弘扬春蚕教育精神,培育健康智慧少年”办学理念的引领下,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并不断推进书香校园工程建设,持续开展阅读浸润校园活动,同时打造校阅读共同体,逐步形成“阅读如呼吸般自由,如行走般自如”的人人共读氛围。以每一次阅读的星星之火,点亮学生的光明人生,是我们每一位华小教师的追求!

一、数字赋能化,创新越读

传统的阅读停留于纸质、交流于口头,随着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普及,信息化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方式结合,让阅读教学越来越高效、越来越精准。

1.新型教学空间

学校在开放式阅览室原有的基础上,提升更新技术装备,在确保学生具有足够的阅读区域的同时,创设电子阅览区、开放式阅读区、互动教学实践区、创客实践区,各区域互融互通,让阅读与课堂、课堂与实践相融合,将功能单一的阅览室成为集动态性过程和情境性为一体的资源共享、沟通交互、创新协作的新型教学空间。

课内阅读是基础,广泛的课外阅读才是学生丰富思想的重要途径。我校全天候、全时段开放300平的阅览室,并设置班级借阅制度、师生个人借阅制度,实现书籍共读、资源共享。阅览室还配齐教学设备,为教师进行阅读指导课提供支持。学生可以在阅览室26300余册书海里尽情遨游!

1.png

2. “互联网+义务教育”应用

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再次提升技术设,在满足基础性课程教学的同时,也能支持“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教学。还购置了能支持“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结对帮扶同步课堂活动设备

2.png

二、阅读共同体,联手跃读

柯桥区华舍小学和蜀阜小学、大西庄小学三校合一,打造三校阅读共同体。跳跃出本校阅读的区域限制,让阅读更广阔。

3.png

1. “共读一本书”

由华舍小学中心校教师开设网络同步课程——快乐读书吧阅读那些事儿,同步招收本校、蜀阜小学和大西庄小学三校网络学员。在之江汇APP建立班级,开展阅读学习、答题、研讨。

4.png

2. “互推一本书”

三校教师轮流开设“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三校同年级师生在线直播收看同一堂课,学习互相推荐的好书。

5.png

3.“交流一本书”

红色经典永流传,三校师生组队开展红色经典阅读的研学活动。在阅览室新型教学空间开设阅读交流课,在红色基地进行重温经典之路研学,真正践行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6.png

三、书香软实力,优化悦读

(一)校园“悦读会”

1.打造书香悦读廊:让阅读浸润整个校园,学校随处可见开放式读书吧,学生可任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利用课间进行阅读、交流。各类读书活动的照片、成果展示上墙,读书推荐书目、名家名作上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师生沉浸在书香氛围中。

7.png

2.美化教室悦读角:教室是属于学生的一方天地,在班内搭建阅读角能有效优化班风、学风,进而带动书香校风。在教务处评比的“书香班级”活动中,各班将“读书角”建设作为重头戏,不仅准备了丰富的书籍,还制定了阅读公约,配备图书管理员,让阅读自然成风。

8.png

(二)教师“会悦读”

1.“慧心悦读”自成体系

在业务校长带领下,三校阅读共同体的语文阅读课程群成员经过不懈努力,编写了12门阅读课程教材,并对这12门课程教材进行多次修改与整合,汇编成一个完整的阅读课程群《与书共美》。该课程群与小学一至六年级语文教科书相配套,着力指导学生有效阅读,教材中既有对阅读方法的指导,也有对语文课本知识的拓展,还有华小特色的阅读推荐——《十八书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审美情趣。

9.png

2.教师榜样独一无二

每一学年开学教师大会上,我校都会给新教师们送上一份“精神食粮”——书籍。书籍种类包含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心理健康、人际交往等方面,全面引领新教师站稳教室讲台、守好教师岗位。每一年寒暑假,教师都需阅读至少一本专业书籍和两本杂书,并撰写千字读后感,于开学初进行夜学版读书沙龙。学校积极鼓励每位教师撰写专业论文,以提升个人专业能力。

语文教师更是利用新型教学空间开展一学期至少一次的阅读指导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时教师必须先成为一位优秀的“渔民”。

1703227301916_1DF203F9-0847-48b2-A378-C8996F7E54D0.png

学校联手柯桥新华书店,带动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暑期阅读公益课堂,为不同年级小学生和家长带去学校生活的魅力同时,还推荐了许多有趣的绘本、有意义的书籍,让家长选择阅读有方向。

四、读书节活动,多彩乐读

依托“慧心悦读”特色,我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新课标要求,在六个年段,分别开设了十二期读书活动,体现活动多样化、参与全员化。

(1)一年级上册:“阅读小达人”

一年级是培养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的关键时期,低段学生要让其静下心来,为此,各班利用午餐后的半小时,开展“静心阅读”。每人一条小凳,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校园的一角,醉心于书。每个月,根据学生阅读数量,评选班级“阅读小达人”,并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一张奖状,一份精神鼓励。

 

1703227370979_261F0343-FDDD-4dfa-81EC-F4B9D592F6A0.png

(2)一年级下册:“课本我来演”

语文教材中有许多丰富有趣的小故事,亲子共读共演能加深孩子对内容的理解,在一次次的排练中,体会人物语言表达、情感流露,拉近亲子阅读关系。为此,我校在一年级下册开展了亲子课本剧表演活动。忠于课文,适度创编,加入服化道,让文字变成灵动的表演,让故事变得栩栩如生。

1703227399099_61DCA09D-AB5C-42c6-85D0-9439D599DC34.png

(3)二年级上册:“绘本画一画”

绘本在低段孩子心中有无限的魅力,识字量偏少的情况下,读画结合是一个展示学生阅读成果较好的方式。用画来描绘一个我读过或我创想的故事,用多姿多彩的笔触和颜色展现低段孩子的想象力,让阅读变得多样化。

(4)二年级下册:“讲故事大王”

穿上玩偶服装、化上卡通妆,讲讲童话故事,让二年级的孩子有更多舞台和机会,在表演展示中,感受阅读乐趣。

(5)三年级上册:“书签制作赛”

阅读过程中积累的好词好句、名人名言可以作为孩子座右铭,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制作成书签,在读书中潜移默化为精神动力。

(6)三年级下册:“我是小诗人”

三年级的孩子已在课内外阅读中收获了各类诗歌,让学生懂得观察自然、感悟生命,用稚嫩且独特的语言记录下他们对生活的感受,动笔创作诗歌,化身小诗人。

(7)四年级上册:“集体诗朗诵”

集体朗诵,致敬经典。在朗诵中,表达对古今中外文学大家的敬意,感受文字魅力同时,输出自己的理解和情感,也是阅读表达的有效方式之一。

(8)四年级下册:“思维导图赛”

语文教材中快乐读书吧的阅读指导课之导读课,教授学生用思维导图方式理解故事情节和文章内容,结合绘画和个性思维,创作一幅幅与众不同的思维导图。

(9)五年级下册:“读书推介卡”

读书交流能丰富思想、碰撞思维,五年级的孩子在广泛的阅读中挑选最喜欢的一本书制作推介卡,通过展示、交流、分享,让更多人知好书、读好书。

(10)六年级上册:“现场作文赛”

高段孩子的思想逐渐独立,有自己的个性和见解,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各类书籍阅读中碰撞,擦出独属个人的智慧火花。写作,能抒发所思所想所感,进而逐步成为思想独立的人,不再人云亦云。

(11)六年级下册:“阅读积累战”

小学六年的阅读积累,学生有哪些收获呢?在读书这条路上,又留下了多少痕迹?小学毕业前夕,学生们开展“一读到底”的阅读积累战,比赛题目涵盖古今中外各类名著和百科知识。在这样一次比拼中,个人、团队齐上阵,让阅读经久不衰。

二、亲子互为伴,榜样月读

1.月读有延伸

活到老,学到老。阅读和学习不光是孩子的事,当我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后,付诸行动更自然,不仅会日日读,更会月月读。我校积极倡议家长们家校共读、亲子共读,尤其利用寒暑假,进行月读展示,“秀一秀”谁家读书最厉害,评选“书香家庭”。小家若书声琅琅,大家必欣欣向荣,我们的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才会更加和谐、稳定。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我校还积极倡议家庭“跟着课本去旅行”,每学完一篇关于风景名胜的课文,便去那一处地方看一看,感受课本中文字的魅力与力量。在二年级学完《黄山奇石》后,二8班的子墨同学带上登山杖来到了拥有“四绝”的黄山,真切领略了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年级上册的《观潮》《记金华的双龙洞》,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2班的今洋同学忍不住要在八月十八这一天感受钱塘江大潮“万马奔腾”的气势。津乐同学定要瞧一瞧叶圣陶笔下躺着坐船进出的双龙洞。身体和心灵都在路上,才能让文字焕发生机,让阅读充满生命。

2.月读有坚持

对于读书,所有外在的推动,都不如阅读内驱力的发展有效。我校每学期给每一个学生配备一本《慧心悦读》,进行每日、每周、每月、每学期的阅读积累,六年将有至少12本属于自己的知识宝典,其意义可想而知。

1703227550166_F63C8FE0-526F-487c-B073-D65D8C20B829.png

每学年的“书香少年”评比,有严苛的指标和要求,以促进学生在阅读方面向上、向多、向好发展。

五、丰富成果展,激励阅读

阅读教学空间的拓展变换,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阅读空间和阅读动力,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活力。各类读书节活动,有效帮助学生好读书、读好书,感受到读书好,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下夯实基础。助力“双减”,优质轻负。在国家政策的正确引领下,学校将课后服务“动静”结合,学生有了更多时间静心阅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书香校园氛围愈加浓厚,书香校园环境愈加美好,书香校园的魅力愈加展现。人人共读,正在成为华小书香校园的写照。

  近年来,随着书香校园建设,学校和师生都获得了不少肯定:浙江省中小学阅读共同体学校、浙江省书香校园亮点工程学校,开放式阅览室是浙江省新型教学空间,教师开设阅读指导课多人次获一二三等奖,4人次获省书香少年称号、2人次获市书香少年称号……相信这条路,我们会越走越自如,越走越快乐!

1703227629231_106CF06A-EA38-4fa6-BC81-A6EE7AAB8657.png

1703227646127_1316021F-67F7-45d9-A43B-E5620DB9A6AF.png

阅读之路,开始便不再停歇,贯穿整个人生。书香校园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程,从始至终,生生不息。让我们共同努力,点燃学生的阅读火种,照亮孩子的智慧人生。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