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个性化教学有感

  发布时间:2018-12-05 13:49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马鞍镇中心小学 点击量:5368   【公开】

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信息技术如浪潮般涌入各个领域,在我们的小学数学课堂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19日,我有幸去杭州参加了“2018年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交流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所有老师都能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个性化教学。9日下午,我也展开了我的《分数的产生和意义》这节课的展示。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导入新课就显得极为重要。美国著名教育家布鲁纳也曾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知识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课堂教学是一个简单快捷的方法。

传统的激发学生兴趣只是简单地利用一些图片、故事等来进行,但很多学生却引不起兴趣来,因此课的开始,我设计一个拍手小游戏,引出分数产生的必要性,紧接着播放一个小视频,利用视觉和听觉的感官体验,激发学生的兴趣。

接下去,让学生利用平板拍照和上传,将他们的作品上传。在屏幕上进行作品对比,孩子们会发现每个小组的圆的个数不一样,但是他们都能表示四分之三,这是为什么?既然都是四分之三,为什么每个小组涂的圆的个数不一样。孩子们通过直观的比较,分析,讨论,将这节课的重难点很清楚的解决了。

在练习环节,孩子们可以利用平板进行抢答,孩子们兴致勃勃,一节课听下来也累了,这样的环节,又再一次激发孩子的兴趣。

总而言之,小学数学教学信息化与当时眼下时代需求相符合,小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开展小学教学中十分重要,教师应当注重信息化教学对于开展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性,积极推动信息技术走进小学数学课程教学中,正确端正认识信息技术对于小学数学教学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有效提升小学数学教学效率及教学效果,帮助学生更好更快速的学习数学新知识,促进培养学生形成创新性和理性的思维方式。

(原作者:潘旖)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