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檀山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8-06-27 13:21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中学 点击量:4851   【公开】

在杨汛桥镇中学教育集团江桥校区内有一座金檀山,山的海拔不高,体貌不大。据南宋《嘉泰会稽志》记载,这座山原名调山,当时杨汛桥镇属调山里和新安里,这里属37、38、39都,位于山的南坡有一座普安寺。金檀山虽不以险奇闻名,不以高峻著称,不以壮观称雄。然而,她那清淳的风姿、独特的魅力与深邃的历史文化底蕴,却令世人瞩目,使您不禁为之神往。据说这里有一段关于明朝刘伯温的传说故事呢。

相传,明朝被誉为军师的刘伯温,精通天文地理,在辅佐开国皇帝朱元璋打下大明江山后,从都城南京出发,决定云游四方,寻访奇山异水,遍访名胜古迹,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有一天,他穿过茂密的丛林,越过高深的山涧,翻过险峻的山岭来到西小江边,看到2只大鸟展翅飞翔,他们时而在江面上嬉水,时而在山崖中穿行,不时舞动着美丽的翅膀,他们好像似“鸡的头、蛇的颈、燕的颔、龟的背、鱼的尾”的模样,刘伯温断定这就是传说中凤凰啊。这两只大鸟飞快地向一座大山奔去,停落的树枝上,但见山上白云缭绕,霞光万丈。刘伯温大步流星地走向这座大山,沿山而行,但见奇松虬曲,如龙翔鹤舞,怪石峥嵘,似兽走禽飞,特别是一颗颗大梧桐树在山路边伸展开来,形态各异,有的像行走的老翁,有的像负重的汉子,从梧桐树的模样和粗细来看推测,这些树好像有千年的光景。继续往前走,步换景移,别有洞天。刘伯温诗兴大发,于是把这座山改名为金檀山,并即席赋诗一首《过金檀山》,诗云:

岂必桃源境是仙,

金檀形胜景相连。

峰峦叠抱疑无路,

曲径通幽别有天。

再往前行,到达山顶,站在山巅,刘伯温看到这座山虎踞龙廻,峰峦叠嶂,山环水绕,前山中河后江,这里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呢。

刘伯温轻捋胡子,于是夜观天象,昼勘风云,细细探究起来。他发现这座山像一只乌龟,它的头位于正南方,面对群山,枕着一条小河,整座山形似乌龟背脊,足依江边而立,这是东海龙王来的已经成仙的千年神龟,这神龟张牙舞爪,凶神恶煞,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不时舞动它锐利的爪子,发出怪异的叫声,影响着周边百姓的平安幸福的生活,还可能会出现改朝换代的这种大事体呢。刘伯温心想:这座山的确是一块风水宝地,虽与明朝都城南京距离很远,好像没有什么关系,影响不大,可这千年神龟对刚刚推翻元朝统治建立大明王朝的明朝政权非常不利啊。于是,他绞尽脑汁,思前想后,反复权衡,仔细测量,决定修建一座寺庙,命名为普安寺,“普”即普渡众生,“安”指安居乐业。那么寺庙建在什么地方好呢?他从挖断千年神龟龙脉的角度考虑,反复比较,决定在山的南坡建寺庙。当时叫来999个民工,搬土运石999万方,所有的泥土和岩石运到在西边,垒成高度大致相等的一座小山,挖了整整999天,镇住乌龟的头,终于打好寺庙的地基。然后,刘伯温口里振振有词,手中的锡杖轻敲地面,施行佛法,没过多久,一股清泉涌上山涧,泉水清澈甘甜。他吩咐99个民工,运石垒土,筑墙架梁,树起99根大梁,建了整整99天,终于建成富丽堂皇、巍峨壮观的三层三进普安寺。上面有座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玲珑精致的大雄宝殿。这真是

东风浩荡天地开,

金檀山上放异彩。

黄墙碧普安寺,

国泰民安好运来。 

乌龟的头被寺庙镇住,乌龟背脊被压在三层三进普安寺上,可是乌龟有四只脚呢,如何处理啊?刘伯温前后考虑了三天三夜,还是没有想好。他想:要缚住乌龟的四只脚,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建造四座桥梁,分别建在东北、东南、西南和西北等方向,让乌龟的四只脚永远绑定,让它不能转动身体。刘伯温动员333个民工,化费了333天时间,搬来了333吨大石,在东北小河上建一座桥,名青龙桥,在东南小河边建一座桥,名白虎桥,在西南西小江上建一座桥,名舍浦桥,在西北西小江旁建一座桥,名麒麟桥。然后叫来666名道士,做法666场,还走访666户家庭,给他们送去香袋和祝福,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寺庙建造好了,桥梁修建起来了,“前知五百年后晓五百年”的刘伯温终于放心离开杨汛桥镇,离开了金檀山。每当春节过年时,过端午节或中秋节时,善男信女们熙熙攘攘从四面八方赶来,山上人头攒动,寺里人满为患,前来拜佛的人络绎不绝。成千上万的人点起大蜡烛,烧起大檀香,他们祈求岁岁平安、招财进宝、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据说,来此烧香拜佛过的人,来年都会家业兴旺、健康长寿、财源滚滚、子孙满堂呢。


(原作者:鲍文贤)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