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多手段资源整合,助力教学活动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7-11-22 15:53 栏目:经验分享 投稿单位: 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中 点击量:2235   【公开】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多渠道多手段资源整合,助力教学活动有效开展”,这次的演讲我主要围绕9月25日在我校举行的区智慧课堂研讨活动,针对我备课过程中的一些情况谈谈我的一些想法和思考。

一、课堂教学前的“理想化”

我的课例是人教版二年级上册数学广角的内容《搭配问题》,本节课的活动性和操作性比较强,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为了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本堂课我设想围绕帮助数学王国的国王找寻被盗走的宝物为主线,用4个宝箱的密码线索贯穿整个探索过程,通过寻宝的情境吸引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第一个宝箱是探索两种颜色排列的规律,第二个宝箱是探究三种颜色选两种排列的规律,第三个宝箱是从颜色迁移到数字,探究1、2、3三个数字选两个数排列的规律,第四个宝箱是探究0、1、2三个数字选两个数排列的规律,这一系列的活动,由浅入深,让学生在自主学习探究中展开学习。

为了让探究的过程更加的趣味化,把排列有序思考的方法在学生体验操作中渗透,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去感知、深化方法,我预设是借助互动课堂的软件功能、效果达到以上环节的开展实施。

我自认为这个教学设计应该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可是预想是美好的,但实际操作时,我却处处碰壁,曾一度想推翻之前的教学设计和构思。在课件的制作中主要碰到以下几个问题:

二、课件制作中的“拦路虎”

1、教学素材收集举步维艰

为了让课堂的学习丰富活泼有趣一些,我创设的是帮助国王寻找丢失宝贝的情境,但是素材的收集让我举步维艰,整个故事的发展需要国王丰富的表情信息,需要一个材质相同、大小相同、一个打开一个合拢的宝箱,这些素材都要符合我这节课的情境发展,要找寻这些合适的素材实属困难。

2、环节预想效果事与愿违

在前两个宝箱验证密码的过程中,我想达到的效果是让学生到大屏上来移一移,将宝石移入宝箱中,如果输入的密码正确,那么宝石就会放入宝箱孔中,如果密码不正确,那么宝石就会返回原处,但是在教学助手的PPT模板中,没有这种互动性的模板。这个验证密码的环节,有学生现场生成的随机性,powerpoint也没有这样的效果,这让我对这个环节的取舍很是犹豫。

3、作答呈现方式举棋不定

《搭配问题》这节课,除了验证密码环节互动性较强之外,学生现场的操作性也是很强的。3种颜色选两种排列顺序是这节课的重点教学环节,如何让孩子运用技术,在课堂上操作体验,全面参与呢?这让我绞尽脑汁。预想了很多种方案:方案一:涂色后老师用家校帮拍照上传。方案二:节约教学时间采用作业推送勾选的方式。方案三:还是直接利用互动课堂板书推送的功能,让孩子直接在平板上涂色……想了很多方案,但是每种方案都各有利弊。

除了以上几个课件制作中的困难,还有比如图片处理,声音录入等一些问题。我请教了我们自己学校信息技术的杜俊老师,徐丽萍老师,以及给我们培训教学助手天喻公司的李梦蝶老师和兰亭中心小学的楼宽老师,他们给了我一定的建议,比如:素材图片的话可以百度矢量素材;密码验证的环节可以制作成flash,利用flash插件可以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声音的话可以让学校的男老师录制,转换成MP3格式……

经过这些师父的指点后,我发现利用多种软件,通过多种渠道,之前预想的效果还是都能实现的,我就想,那就来一个“资源整合”。

三、多渠道多手段的“资源整合”

1、素材难寻——视频截图

通过查找百度矢量图,我找到了符合要求的两个宝箱,但还是未能找到我想要的国王,在陪我儿子看动画片的过程中,我突然想到,如果我能找到一部有关国王的动画片,那么国王的喜怒哀乐的图片不是都有了吗?我找了几个童话故事《白雪公主》、《皇帝的新装》……最后在一部《我的爸爸是国王》的动画片中,找到了贯穿我整个故事的国王素材,通过视频截图,获取了我想要的图片。

2、图片处理——天天P图

虽然图片找到了,但是应用到课件中,还需要经过特殊的处理,需要去掉周边不需要的背景。我想到了一款美图的软件——天天P图,采用里面的抠图功能,将宝箱、宝石、国王抠图出来,那么整个故事的图片素材都已整理完毕。

3、声音录入——手机录音

为了让孩子沉浸在故事情节中,让整节课更神秘一些,接下来需要为国王配音。我下载了两款变声软件,自己录音,但毕竟是女声转男声,感觉声音不是那么的真实,用同事的话说就是有点阴阳怪气。于是我写好资料,利用手机自带的录音机功能,让我们学校的何水华老师录制了国王的声音。再通过“格式化工厂”将wav格式转换成mp3格式。

4、密码验证——普米容器

整节课中,最大的难题就是密码验证的环节,虽然之前请教的老师建议用flash制作,但是没有学过这方面的知识,我无从下手,再重新自学起来,短时间内那也是不现实的事情。不经意间,我想到了白板刚普及时,我们最先接触的普米软件,里面有一个容器功能,可以满足正确就填入,错误就退出的效果。果不其然,在密码验证的话环节中,孩子们各个跃跃欲试,兴趣高涨,让密码的猜测——验证变得有趣、活泼,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欲望。

5、作答方式——平板互动

至于作答的环节,之前预设的种种方案,最终还是被我推翻了,板书推送涂色,由于圆圈较小,涂色时颜色换取很不方便,又费时;利用家校帮,老师拍照上传又让作品的收集和分析出现了局限性。我认为,白板技术的应用不能为了展示技术特效,为了使用而使用,而是要利用技术中的某个功能,让课堂更高效、更生动,更具有互动性,所以为了技术效果从而浪费了课堂时间的,应该改进;呈现方式导致互动的课堂局限性的,也需要改进。我将之前的两种方案进行了整合,最终决定利用教学助手中的互动课堂授课,让学生作业纸上涂色,节约了平板涂色时间长的问题,然后学生拍照上传,作业接收情况一目了然,给学生充足的时间思考,充足的时间操作,使作业的呈现更全面,交流讨论资源更丰富。再通过电子白板的互动功能,利用画笔划出重复的密码,补充遗漏的密码,让孩子在课堂中真正的动起来,与以前用幻灯片比较,互动课堂和普米白板更有利于灵活操作,真正让学生融入课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6、课后探究——用家校帮

3个宝箱开启之后,还有最后一个宝箱是从0、1、2三个数中挑选2个排列,这是前一个宝箱的提升。由于课堂时间有限,这一个宝箱我作为了课后探究挑战的习题,运用家校帮推送作业,让孩子们课后继续探究相关的搭配问题,学以致用,家校帮和教学助手的联合使用,让孩子的作业推送和作业反馈更及时,更方便。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教学助手、互动课堂、家校帮以及其他一些软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教学助手、互动课堂、家校帮的完美整合,让老师操作更方便,如白板模式和PPT模式的随机切换,只要通过手机操控,不需要跑上跑下点击鼠标;让作业指导更高效,如随堂拍照代替了实物投影,可以圈、划,且保留每次讲解的痕迹。让讨论交流更直观,如随堂直播可以直接将学生动态的操作投影到白板上。让课堂活动更有趣,如增设趣味性的随机挑人、倒计时控制时间或者比赛、讲解重点用的聚光灯、分组小红花奖励机制……

软件之间的整合使用,让数学课堂变得更有数学趣味,再也不是按照教师规划的学习轨道走;学生也变得更加灵动、真实,更有学习欲望;学生的数学活动也变得生动活泼、主动和富有个性。

有需求就会有进步,我会继续在实践中探索更多的资源,在今后的教学中,多结合这些技术手段,让数学课堂变得更有互动性、挑战性、趣味性。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