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永相随

  发布时间:2017-11-21 21:18 栏目:经验分享 投稿单位: 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中 点击量:1570   【公开】


在某一天早上,我接到了一个孩子的电话,他告诉我,他今天生病了,而且是阑尾炎,需要挂盐水,要请假。我告诉他,请假可以,必须要家长打电话才能请假,他遂即答应说好的,过了一会儿,果然有一个苍老的女声打来电话,说是她奶奶,于是我就答应了他的请假,第二天一早,他奶奶又打来电话,说阑尾炎还没有好,继续请假。接下来几天,都是他奶奶早早打电话说要请假,因为自己知道阑尾炎这个病,挂个盐水56天是常事。一星期后,终于来读书了。读了2天后,早上他奶奶又打来电话,说今天又要请假,妈妈生病,爸爸陪妈妈看病去了。家里奶奶生病去了,他奶奶一定要孙子陪去绍兴看病。于是,我有些生气了,对他奶奶说,你儿子难道不管吗,要你孙子陪去,你孙子学习拉下多少了。今天一定要来读书。结果这一天,没有来读书,第二天早上,我就收到了这样一天短信“ 你不管我就没话说,就这样,你昨天的那翻话很伤心,知道那样还不如我自己来,你说我爸妈不管我,我妈病重,我爸根本不知道怎么管我,现在只有我奶奶管我,就这几句话  ”。我连忙打电话过去,但却不接我电话,后来索性关机了,开始反省,昨天我有话说错了吗?要是真不来读,那我责任大了,我很焦急,连忙找别的电话,找到了他爸爸的电话。拨过去电话,问他爸爸,你母亲生病了吗?他爸爸一片茫然,说没有啊!是不是他没有来读书,我去把他找来,果然半小时候,他爸爸拉着他,来到我面前。这时我才明白,他一直在说谎。前面一个星期没有读书,所谓的请假的奶奶,是他自己的声音,用了手机的变声软件,模仿奶奶,给我打电话,而且都早早打,以免我打过去。早上骗奶奶说去读书了,其实一直在外面晃荡。这时我意识的事情的严重性,好在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他爸爸了解情况后,非常激动,因为他妈妈的确在病中,自己又忙于工作和照顾妻子,而孩子却这样不懂事,气得流下了眼泪。

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也反思我自己的教育,以前面对他,我不去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一犯错误,或者作业不做,一味地批评和责备,让他有了厌学的心理。虽然他本身有一定的懒惰的因素在,但我的疏忽也有一定的责任。

细细想来,在平时的教育中,我们不怕成绩差,但依然乐观的小强,最怕像他那样内向,性格敏感多疑,但有着智商的孩子,我批评他,他会多想,甚至批评别人,他也会往自己那儿揽,从而变得更固执更偏激。跟这样的孩子,我要跟他斗智商,斗心理,但更重要的事,要给予他更多的关心和爱护。

首先,斗智商,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有逃法,我有方法。比如说手机,说实话,像他那样的孩子,手机电脑的玩法那是无师自通。我们不精通,那也至少了解,所以教育学生,现代化的知识,还是要继续学。他们的脚步,我也要跟上。

接着,斗心理,当他犯错误,不再一味地责备和批评,我也试着“心理换位”,想着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去体会他的想法,更其次,即使是批评注意场合和方式。因此我开始不再在办公室或者教室里大声训斥他,也不要在班上点名批评,给他留点面子,维护好他的自尊心。即使批评时抓住重点,晓之以情动之以礼,以引起他的震动,促使他慢慢醒悟。有一次作业又连续几天不完成。我既带着批评的语气又带着耐心告诉他,你前面有三条路走,一条是你补好作业,并且保证以后认真完成,老师继续重视你;一条是我告诉你生病的妈妈,让妈妈批评你,生气会使你妈妈病情加重;最后一条,我不闻不问,不再管你。毕竟他还是想上进的孩子,他语气坚定地告诉我,选择第一条,从那天起,他果然遵守了承诺,每次都完成了作业。

当然最重要的是给予他关心和关怀,除了与他的爸爸尽可能的多联系,知道他生活的情况,在班级中我尽量让他多为班级做事情,如大扫除时指定让他做小组长,故意让他收本子,有时还让他为班级跑跑腿。无意识地还会与他聊聊天,向他询问班级的情况。 对他的点滴成绩、微小的进步给以认可和接受,并在班级中进行表扬奖励,让他充分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感。

我们常说教师对学生应一视同仁,切不可厚此薄彼,对每一个学生都要严格要求,但我对他的教育可以说是偏心的,我给他更多的机会,给他更多的关心,对他真是多了一个心眼,真是偏心的教育,让他享受到了更多的爱,让他有了被人重视的感觉,我不知道,我的用心他有没有感受到,虽然没有很大的改善,但稍微的进步,脸上笑容的增多,做事的积极,让我看到了希望。我真诚的希望这样敏感多疑内向又固执的孩子有幸福的生活。虽然这样的路很崎岖,即使是烛火之光,也将我心向往。让他有个阳光的未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