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教学助手”提升“中华十德”语文拓展课程课堂效果

  发布时间:2017-09-18 14:15 栏目:推荐学习 发布单位: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量:9778   【公开】

巧用“教学助手”提升“中华十德”语文拓展课程课堂效果

——以《推己及人》一课为例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 胡萍英 

【内容摘要】

“中华十德”作为延续五千年的道德文化的精华,历经千年,结合儒家文化和民本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元素与当代社会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并与社会价值观并行不悖的中华道德体系。

作为当代的语文拓展课程,传统的拓展课程只是单一的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然而面对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学生对知识需求也日益增长,现代技术逐步冲击着我们的传统教学模式。教学助手的出现势必改变教学模式,让传统文化真正地深入到每个孩子的骨髓。

巧用“教学助手”提升“中华十德”语文拓展课程课堂效果

——以《推己及人》一课为例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小学 胡萍英 

【内容摘要】

“中华十德”作为延续五千年的道德文化的精华,历经千年,结合儒家文化和民本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元素与当代社会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并与社会价值观并行不悖的中华道德体系。

作为当代的语文拓展课程,传统的拓展课程只是单一的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然而面对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学生对知识需求也日益增长,现代技术逐步冲击着我们的传统教学模式。教学助手的出现势必改变教学模式,让传统文化真正地深入到每个孩子的骨髓。



【关键词】

“教学助手”软件;小学中段语文;推己及人

 

诺贝尔获奖者在巴黎集会上得出的结论: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要从两千多年前的孔夫子那里去寻找智慧。孔子的智慧在哪里?是什么?即《为政》篇中所说的——“以政为德”四字,意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即忠、孝、仁、智、信、礼、义、勤、勇、廉。虽然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摆在眼前,但是现在社会的浮躁使得我们学生的群体也面临着极不安定的因素。笔者在课间活动时询问学生“中华十德是哪十德”,有些孩子能说出“仁义礼智信”,更甚者什么都不知道,只会摇摇头。然后笔者对其进行解释,学生即使知道了,给出的反应只有一个“哦”。对他们来说,这只是翻页的知识,并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究其原因,缺乏对“十德”的理解与体会。同时,通过笔者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观察,发现有的学生频繁地送了东西要人家还,不懂诚信;有的学生只管自己,没有担当;还有的学生频繁和其他人发生矛盾……因此,学生的行为习惯也急需规范。为此,需要学习“中华十德”,以此正心正德。

然而,“你将我答”的传统教学方式令人哈欠连天,枯燥的“十德”十个字干瘪乏味。如何让这一个个枯燥的“德”变得充盈,让教学变得自主灵动呢?“教学助手”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开发研制的国产教学管理软件。通过教学助手的辅助使用,让这些古老的精髓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学生面前,让这些流传的文化礼仪焕发自己的生命,让这些呼之欲出但离之又远的美德以生动形象地方式来走进学生的生命之中。

一、“助手”助力,课前导学接轨重点

教学助手的“教材资源”中的“共享资源”、“精品资源”、“集备资源”为教师准确提供了资源渠道,节省了大量时间。

备完课是备学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以往传统模式下,教师消耗太多的精力在备教案和课件里,来不及或忽视对学生情况的分析,这种放弃主体,舍本逐末的方式终将限制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其实每个学生的知识储备不同、个性不同、面对新知识的需求和帮助也不同。教学助手的导学恰好解决了教师备学情的困惑。

导学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对学生预习效果的分析,找到每个学生学习的问题与困难,从而找到课堂的教学重难点。例如本节课的课前准备是让学生“熟读或背诵《论语》中相关2句名言,并上传视频。”

一方面督促学生认真完成预习任务,不偷懒,不随意;另一方面便于教师了解每个学生的朗读及背诵情况,及时对教学内容进行微调,保证课堂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二、“助手”助力,互动课堂彰显意趣

   中年级的学生在知识面不断扩充的同时,对于传统课堂中诸如“举手发言”、“生答师点评”等传统模式的兴致逐渐降低,没有了学生的“兴致”,何来“高效”、“精彩”的课堂。

教学助手作为一门语文拓展课程的现代技术,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扎实地突破教学重难点,甚至能打破传统的学习空间。

 

1.丰富教学呈现工具,激发学生兴趣点

俗话说:“环境造就一个人。”不同环境下的人,其人生轨迹亦是不同。同样,学习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自身的感觉。如果学生处于愉快的学习环境,他就越是乐于学习。而愉悦的学习环境,有时候需要借助教学方式来呈现。

在教学《推己及人》一课中,需要同桌交流翻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

教师利用“计时器”工具,限定时间45秒。以往传统模式中,虽然也常常有限时讨论的环节,但由于没有计时工具,学生的讨论流于表面化,看似交流,实则在聊天。而教学助手中的“计时器”工具给予学生直观的时间概念,学生在有限时间里讨论交流,有别于传统模式的紧迫感给予他们一种新鲜体验。每个孩子的脸上时不时流露出着急的神情,尤其是临近45秒,丁国鸿急得拍桌子,叶禹彤跺起脚来。这种工具不仅巩固了学生的时间观念,也提高了“限时讨论”的效率。

又比如在“情景体验”环节中,要求学生模仿在公交汽车上抱着孩子的阿姨,站立5分钟(孩子用一个10斤重的书包来代替),体会乘车人的感受。开始计时时,孩子们都显得格外轻松,有的甚至相互笑笑。随着时间的推移,1分钟左右时,孩子们脸上的笑意没了,4、5个女生已经抱不住了。2分42秒时,部分孩子表情开始“狰狞”,手开始抖了。从3分11秒开始,放弃抱书包的孩子越来越多。等教师一说“时间到”,仍抱着书包的不到10人,所有人脸上露出了“如释重负”的表情。10斤对中段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重量,加上计时器的倒计时,分分钟让他们体会到时间的漫长,体验他人的辛苦,进一步感悟“推己及人”的重要性,这正是教师在这一环节所要达到的效果。

讨论结束了,该回答交流了。以往我们都采用举手发言,但这堂课中,我利用了软件中的“随机挑人”功能,随机性所产生的新奇感让学生的回答兴趣空前高涨。当“王剑锋”被选中时,这个平时内向的孩子显得十分兴奋,激动得一开始回答时都有些语无伦次。而其他孩子一面失落于没被选中,一面又期待着下一次的“挑人”,坐在位子上都蠢蠢欲动着。

这种新颖的回答模式,挑人的随机性,让学生们的回答热情仿佛回到了一年级,对于教师所提出的问题,他们怀着前所未有的兴致去思考,去解答,积极投入到课堂中来。

教师对于翻译名言正确的小组也不吝啬于她的奖励。软件中的“小组评分”工具为课堂的奖励制度提供了更直观、更便捷的途径。一堂课下来,各组实时评分激起了大家的好胜心,激励组员们为自己组获得“大红花”,将课堂的积极性推到了又一个高潮。

正是这些新颖的教学方式,将学生的注意力推至又一个“顶点”,学生在新奇中汲取着中国古老的汉字文化,感受文言文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想,现代教学技术的发展正在慢慢使传统文化复苏。

2.丰盈教学反馈方式,突破教学重难点

现代课堂越来越关注学生的主动参与度,这是学生的课堂,而非教师的。原来的多媒体课堂,多应用幻灯片进行教学,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学生是否能接受,接受多少则很少关注。现在教师利用教学助手,当教师把相关知识以文字、视频等形式引进课堂后,同样的,学生可以实时反馈接收情况,教师及时做出调整,帮助学生真正突破重难点,实现课中的师生、生生互动。

在教学《推己及人》中,当教师释词“推己及人”时,

作为本课的关键一词,教师利用“画笔”功能,给整个成语划上下划线,突出它的重要性。

尤其是对“推”字的演变,先教师范写,再由学生用画笔写出它的甲骨文。

邵卓越书写的“推”                      楼鑫晨书写的“推”

通过书写,让学生直观感受“推”字“推动”的本义和“推想”的延伸含义。同时,甲骨文本身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种充满着神秘感的文字,现在由老师亲手写出来,更是增添了一份对老师的崇敬之情,或许潜移默化中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

“拍照上传”是实时反馈的一个亮点。在体验“单手抱书包”之后,请学生根据这种感受,谈谈自己想在哪些方面进行改变。

生1: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让座。

生2:公众场所如果听到别人大声喧哗,我要

去阻止他,告诉他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生3:自己不喜欢绰号,也不给同学取绰号。

生4:我们要设身处地地为别人考虑。例如我

不喜欢烟味,我想别人也不喜欢,所以我要劝爸爸

戒烟。

……

 

教师在巡视过程中,这些不错的点子利用“拍照”功能立马上传,既给不会的学生举例说明,又再次巩固对“推己及人”的理解。同时,教师也可以把一些错误示范上传,由学生指出错误之处,反面加深对其的印象。

教师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拜托以前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利用其强大的师生、生生之间的交互功能,使学生反馈及时且一目了然,重难点的突破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克服学习困难,这是其他手段无法比拟的优势。

3.打破教学空间的限制,拓展语文延伸点

由于每个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同,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也不同。相对于接受能力弱的学生,教师最好能把教学重点保存下来。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往往采用记笔记等方式来记录。但这是种费时费力的工作。教学助手作为一种辅助教学的现代技术,帮助学生实现了课下的“零距离”教学过程共享。

共享方式一:录课

在讲解“推”字演变以及《论语》中相关语句时,教师利用“录课”功能,将课堂中的重难点过程录制下来,学生可以课后复习观看,家长也可以查看课堂教学录像,指导学生温习功课。

共享方式二:屏幕截图

教师用“屏幕截图”功能将板书截下来,通过“教学助手”发送给家长进行参考。

空间上,教学助手等现代教育技术不仅真正意义上地打破国家、地区、学校的限制,而且它实现了师生、生生、家校之间的“零距离”接触。教学环境上,教学助手使得教学环境发生变化:从封闭环境走向了开放环境;从传统环境走向了信息化环境。

 

三、“助手”助力,线下互动反馈效果

现代教育技术的出现,进一步改变了师生交流的方式,我们从课堂中的互动逐渐走向线下师生之间的实时互动,充分使教学反馈非常及时。同时,教师的个别指导能满足各层次学生的需求,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本节课设计时共有两种线下互动:

师生互动一:

《推己及人》一课后,教师点击下的“制作‘推己及人’

 

提示卡,写上自己想说的话,用它来时常提醒自己,并把成果以图片形式上传。”

教学助手中的“课后作业”功能使得教师可以及时检查学生完成情况,学生也能得到教师的个别指导。同时,家校双方通过这种方式的联系,了解孩子在校在家情况,将有限空间变得无限。

家校互动二:

又比如书写“推”的甲骨文,仍可以用“屏幕截图”工具截好,课后发给学生。实际课堂后,邵卓越妈妈发给我了一段话,反映孩子当天上完《推己及人》对甲骨文产生了兴趣,家里写了好几遍“推”的甲骨文,还自己上网搜索自己名字的甲骨文。

一个不经意的“推送”甲骨文,在孩子们的心中又留下了另一项中国传统文化的神秘魅力,无意间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国文字的探索。

在当代社会中,教育信息化已然成为了时代的必然趋势。在教学中展现了较大的互动性和因材施教的“教学助手”,定能将“中华十德”以丰富、新颖的教学方式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将活灵活现的课堂场景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真正进入教学情景,从而形成强大的文化支撑力,使中华民族更加挺起脊梁,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参考文献】

1.赵心彤:《“教学助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如何快速实现一节高效课》,中小学电教,2016年9月。

2.陈丽娟:《浅谈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中小学电教,2015年12月。

3.肖慧莲:《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作文教学研究,2016年第1期。

(注:本文获2017年绍兴市教研室教学技术研究论文二等奖)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