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时代原住民”爱上合作

  发布时间:2017-09-18 14:23 栏目:推荐学习 发布单位: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 点击量:11225   【公开】

让“数字时代原住民”爱上合作

              ——基于TBL团队合作模式提高学习力的实践研究

绍兴市柯桥区杨汛镇中学  金利萍  

 

【摘要】 学习力是指一个人学习的动力、毅力、能力的综合体现。本文结合笔者结合教学实践,以基于TBL团队合作模式的课堂教学为例,从概念教学、个人自解、团队讨论、汇整探究、布置IRS选择题、学以致用等六个环节阐述了TBL团队合作模式。采用记号体系分析方法课堂观察方法,用大数据来阐述移动终端使用带来的课堂效果。TBL团队合作模式实现了移动终端视野下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让“数字时代原住民”爱上合作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力。

【关键词】数字时代   学习力   团队合作   电子白板 

 

“数码原住民”通常指那些从小就活在数码世界之中,习惯使用所有数码载具与媒介的人。而目前移动终端几乎普及了家家户户,几乎孩子们都会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学习力是由三个要素组成的,这三个要素分别是学习的动力、学习的毅力和学习的能力。如何巧用移动终端,提高“数码原住民”的学习力,笔者的实践主要是基于TBL合作学习模式开展教学。

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的课堂形态是将班级分为数个团队,以学生自学为基础,课堂中以合作讨论、讨论解决问题为核心。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有以下三种,教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设计需要调整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的环节。

 

 一、数字化教学情景下,透视团队思考,提升学习力

基于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的开展的课堂教学,在数字化教学背景下,能看见团队的思考,提高团队合作的能力,提高“数字时代原住民”的学习力。     

《月相》选自浙教版教材初中科学七年级上册第4章第4节。这节课是综合运用了TBL团队合作学习模式,通过提问与及时反馈,提升互动的质量。

环节一:概念教学

伴随者学生的清唱苏轼的《水调歌头》声音进入课堂。通过宋词中的诗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教师设疑:“月有阴晴圆缺,你见过的月亮是什么形状的?”学生回答:“八月十五日的月亮是圆圆的”;“我见过弯弯的月亮。”;“有的时候天上根本看不见月亮。”……在学生对月亮形状的回答中,引出本节课月相的概念。

在这个环节中,为了引出月相的概念,我利用电子白板的插入功能播放苏轼的《水调歌头》视频,通过宋词中的诗句进一步提问设疑,引出月相的概念。

环节二:个人自解

月球的各种圆缺形态叫月相,那么月相是如何产生的呢?学生发表见解。

当学生对于月相是如何产生的问题产生疑惑时,教师用一个透明的球模拟月球,提出问题:“如果月球是透明的呢?”然后教师在透明球内打开手电筒的电珠,提出问题:“如果月球本身会发光呢?”通过直观的实验引导,学生就容易得出月

相形成的其中一个原因,即月球是个不透明,不发光的球体。

    

环节三:团队讨论

月相实验是这节课的重点难点,所以教师采用团队谈论的形式开展教学。

月相实验:用黑板模拟太阳,一半黑一半白的球模拟月球,观察月相的同学模拟地球。教师提出问题:“太阳、月球、地球三者是如何运动的?”“为什么我们要用一半黑一半白的球模拟月球?”学生回答过程中更加清楚三球的运转。四人为一小组合作探究月相实验,并把成果通过平板拍照上传。

交互式电子白板构建学生的学习环境,平板电脑构成了学生个性化学习工具。这两者结合使用,学习资源呈现及时;学习评估方式灵活,呈现成果方式可以是学生小组合作的一个成果,也可以两个成果,甚至多个成果。

环节四:汇整探究

探究了月相的实验,学生清楚了月相名称,视觉形状,日地月三者的位置,出现的时间等,主要借助电子白板的书写功能。老师出示月相变化规律的探究题,老师用电子白板推送题目给学生。教师出示探究题如图五:

学生小组合作探究,在平板上运用平板的写字、绘图等功能,在平板上画图作答。学生完成后推送给全班,全班同学对汇整结果进行探究。

在这个环节中,学生不仅可以看到自己和别人的探究成果,而且可以看出学生的思考问题的方式。比如图片五中四幅学生小组合作探究的成果中,可以看出学生对春节、元宵、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三)这些节日的农历日期和月相图理解已经很到位。然而对于六一节的月相是如何的?学生肯定会发现有两个小组的探究结果画了凸月,有两个小组的探究结果是打了“×”,到底是哪个小组是正确的呢?白板上呈现的内容引起学生的思考,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思维,最后让学生交流、辩论,得出结论。学生成果的这种呈现方式,不仅仅简单呈现学生的探究成果,更重要的是展现学生的思考方式、激发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力。

环节五:布置IRS选择题

通过IRS及时反馈系统,把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时反馈。题目如下:

月相为

1.新月   2.上弦月  3.满月    4.下弦月

学生通过IRS及时反馈系统反馈,只有2位学生没有答对,答对率达94%。而且老师知道具体是哪几位学生答错了。利用IRS及时反馈系统,教师可以知道学生的掌握情况,并实现一对一交流。

环节六:学以致用

课后让学生继续探究:连续一个月观测月相,记录月相的变化,记录方式可以多样化,如照片、绘图、文字说明等等。

    二、大数据视角下,记号体系分析,评价学习力

记号体系分析方法是针对教师有效提问、教师理答方式、师生对话深度等方面来进行的课堂观察方法。

1.记号体系有效提问

记号体系有效性提问分析是对课堂中教师提出的问题和采用的提问策略进行记录与分析的一种聚焦式课堂观察方法。通过对教师的有效性提问的分析,可以反映出教师的教育信念、策略性知识、人际知识等。

 

    问题类型可以看出,这节课推理性问题占了总问题的54.78%,高于常模数据46.29%,是一节需要学生思考、有思维含量的课。记忆性问题19.02%,低于常模数据19.02%,创造性问题和批评性问题与常模数据基本持平。

 

挑选回答方式,提问前先点名占0%,低于常模数据2.81%;提问后,让学生齐答33.28%,高于常模数据25.16%;提问后,叫举手者答56.89%,低于常模数据62.82%;提问后,叫未举手者答和鼓励学生提出问题与常模数据基本持平。挑选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集体回答偏多,其他和常模数据接近。

 

学生回答方式,集体回答22.89%高于常模数据19.09%;讨论后,汇报19.02%高于常模数据6.69%;个别回答54.78%低于常模数据67.17%,自由答3.31%低于常模数据7.05%。汇报远高于常模数据,个别回答比例也高,体现了课堂中以学生为主体。

 

学生回答类型,无回答0.20%低于常模数据0.28%;机械性判断是否4.59%高于常模数据8.97%;认知记忆性回答27.30%高于常模数据26.12%;推理性回答54.68%高于常模数据52.57%;创造评价性回答13.23%高于数据常模12.06%。从学生回答类型上看出,学生推理性回答多,而机械性判断是否少,由此可见,课堂上课堂效率高。

2.记号体系理答方式

    记号体系教师理答方式的分析是对课堂中学生回答问题之后教师采取的回应方式进行记录与分析的一种聚焦式课堂观察方法。可以反映出教师的情景知识、策略知识和人际知识。

 

回应方式,教师的言语回应93.76%高于常模数据88.94%;教师的非言语回应6.24%低于常模数据11.06%。教师的言语回应偏多,非言语回应偏少。

 

回应态度,教师的肯定回应64.98%和常模数据65.57%基本持平;否定回应0%低于常模数据3.57%;无回应3.75%低于常模数据6.69%;打断回答并代替回答0%低于常模数据3.71%;重复学生回答并解释31.27%高于常模数据20.28%。从教师的回应态度可以看出,教师以肯定回应为主,否定回应没有,教师非常尊重学生,重复学生回答并解释偏多。

3.记号体系对话深度

    记号体系对话深度分析是对课堂中师生对话的深度进行记录与分析的一种聚焦式课堂观察方法。对话深度主要体现教师的情景知识和策略性知识。

 

对话深度,对话深度1是60.01%高于常模数据56.67%,对话深度2是27.72%和常模数据27.81%基本持平,对话深度3是12.27%低于常模数据9.72%,对话深度4和对话深度5为0%。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提前师生对话深度,提高对话的有效性。

    三、TBL团队合作模式在教学中运用提升学习力的思考

通过基于TBL团队合作模式,提高了“数字时代原住民”的积极性和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的学习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1.教师主导 学生主体

《月相》这节课的教学遵循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6个环节,层层推进,由浅入深得引导学生理解重难点。

传统的教学,大部分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后,特别是运用移动设备平板电脑的使用,真正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

2.师生互动 生生合作

通过电子白板和平板的插入视频、书写、绘图、推送资源、IRS及时反馈系统等功能的使用,能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力。

“交互式”一词体现了白板更强大的功能,老师能把资源及时给学生,学生及时把探究成果反馈给老师,使得更加有效的实现了师生互动,生生合作,关注了“一对一教学”,我们的教师主导地位得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彰显。评价也更加及时直观,这是传统多媒体很难做到的。

3.恰当使用 适时适度

对媒体的使用要恰当、适度,基本原则是为教学服务。经过尝试,有的教学环节根本不需要教育技术,用了反而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中的每个环节,要认真思考每个教育技术运用的目的是什么,绝对不能盲目的使用。其次,多媒体课件信息量大,形式华丽,但学生的信息接收需要时间存储,对某些问题的思考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为使用多媒体而抹杀了学生的独立思考空间。

在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中,如果仅仅把白板当做一个简单的显示屏,一一呈现教学内容,交互式电子白板的应用属于低层次的,如果过度依赖白板,“为技术而技术”,忽略了学生的因素,也是不可取的。然而只提高教学技术水平,而放弃教师具备的基本功也是不可取的。毕竟现代教育技术知识一种工具,只能起到辅助手段,老师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课堂对教学内容的把握、对学生活动的有效组织、灵活应变能力都是白板无法取代的,我们教师的技术与教师先进的理念要并进。

(注:本文获2017年绍兴市教研室教学技术研究论文二等奖)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