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教学,精准把握方向——柯桥区“初中小学学校CIO培训暨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革”第七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19 08:01 栏目:学校新闻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华舍小学 点击量:1667   【公开】

数据驱动教学,精准把握方向

            ——柯桥区“初中小学学校CIO培训暨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革”第七次专题培训

为有效落实“双减”要求,聚焦减轻学生负担,积极探索技术支持下校本作业管理的体系建构与实施策略,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校本作业改革经验。517日,柯桥区“初中小学学校CIO培训暨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革”第七次专题培训活动在华舍小学健言厅举行。

13.JPG

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沈为民主任从数据驱动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出发,结合柯桥区精准教学实践经验,介绍了2022年柯桥区教育信息化工作设想及精准教学推进要求,也提出了“寻梦精准教学的柯桥样板”的美好期望。

14.jpg

华舍小学叶青副校长带来《大数据赋能作业改革——变“题海战术”为“靶向教学”》,叶校长从智慧作业本亮相途径、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等方面展开,展示了华舍小学在数据支持下精准教学的成绩与未来工作思路。

15.jpg

胡青青老师执教的《24时计时法》很好的向大家展示了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课堂。本课从前测练习,利用精准的数据引发学生思考练习过程的疑问,之后紧紧围绕学生所提的问题解决了本课的相关知识。课中也利用智慧作业本平台展示练习答案,再次引发学生思考,提出新的质疑,最后在课后练习中胡老师结束了本堂课,精准了解作业情况便于课后辅导。

浙江大学厉晓华教授进行了《智慧应用典型案例分享》专题讲座,厉教授结合各区县“智慧作业”、“未来课堂”、“数字化生活课程助力培育现代舜童”等具体案例分享实践经验,为成为一名合格的CIO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持。

18.jpg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胡小杰副主任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和老师们做了线上专题讲座。肯定了柯桥区在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努力,也结合其他区县的实际案例,进一步指明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

19.jpg

绍兴市教育技术中心何丹主任从绍兴市的精准教学实践出发,介绍了各区县在精准教学上采取的具体措施。在由点到面,从“阅卷+个性化作业”、“作业管理系统”等具体学校案例展开,为精准教学提供了很好借鉴意义。

20.jpg

下午场的活动首先由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周学东老师带来《信息技术赋能项目化学习的实践与探索》。周老师从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理念出发,结合柯桥区“众创源”PBL工作坊案例,指出在核心素养目标的指向下,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可以让项目化学习留下“数字痕迹”。

21.jpg

接着,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俞英带来《基于过程性评价数据采集的教学问题诊断和改进》。她围绕精准教学的研究背景、研究路径、研究发现等方面展开,结合数据支持下的教学设计、作业讲评策略、习题课设计策略等案例,让老师们对精准教学的实践有了深刻的认识,数据之大,不在于其表面的“大容量”,而在于其潜在的“大价值”。

22.jpg

最后,沈为民主任针对此次培训会发表总结,提倡要让“会说话的数据”成为我们教学有效的工具,从而在教学上更加精准发力,优质高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