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课堂,“翻转”常规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4 15:44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浙光幼儿园 点击量:7406   【公开】

一、研修背景:

信息技术改变了世界,21世纪的现在和将来信息技术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Wifi的普及和智能手机、PAD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互动平台也开始普遍运用。互动课堂通过连接教师PC端,学生平板端,以及教师移动端,让老师随时控制教学节奏,同时得到教学反馈,使教学环节更人性化,加强教师与学生的即时互动,为老师提供了信息化教学的新体验。它的出现和演变,正好解决了传统实验教学活动因硬件和软件条件不足而限制学的实效的问题,也顺应了我们乡镇幼儿园潜在需要,是未来教育的趋势。

二、研修主题:

为了让网络互动课堂成为老师们教育教学开展不可或缺的平台,让应用成为常态。但就目前实际情况看,这个目标还远远未曾达到。如何打破这一现状?培训是必要的手段。那么目前学前信息技术掌握与应用培训活动中,又有哪些因素制约着培训的有效进行?

三、研修目标:

1.丰富白板工具,轻松高效授课;

2.趣味互动教学,打造高效课堂;

3.多种教学终端,助力互动教学;

4.云端一体化,课堂资源轻松获取;

四、研修过程:

(一)研前学习:信息化教育校本培训现状与问题

1.集中讲授为主,培训形式单一。

目前学校信息化培训活动主要采用集中培训的方式,培训内容多为实际操作能力技术应用为主,很多老师听时感同身受,一旦讲课老师离开就很难操作,遇到问题不能及时得到指导,长而久之,就逐渐放弃。而这样操作性很强的技术,需要长期的坚持与不断地尝试,仅仅几次集中培训是远远达不到的。

2. 教师信息素养不足,培训效果不佳。

幼儿园教师自身信息素养不足,很多老师对信息技术在教育活动中的应用仅仅停留在PPT、录像、照片的意识上,很难开展更深一层的教学活动。

3. 教师教改意识不强,培训主动性不够。

老师们对信息应用技术的掌握个体差异比较大。他们对于这种新课堂的教学改革的意识比较欠缺,不太愿意接受新技术,就目前来说,信息技术运用的形势比较紧张,还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

4. 忽视学前教育的特点,培训针对性不强。

目前,国内外都对互动课堂进行了研究,但是大多集中在大学、高中或义务教育阶段,幼儿教育主管部门对信息化教育持观望态度,学前教育阶段的研究比较欠缺,相对滞后,发展更显缓慢,各种研究成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推广。

(二)结合案例深度研讨

1.什么是“互动课堂”

之江汇“互动课堂”是一款非常受欢迎的教师上课互动软件,是中国教育云——之江汇教育广场的授课端。之江汇互动课堂可以让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加的有趣,软件支持一键布置课后作业,支持手写板,支持白板学科工具,使用起来简单便捷。互动课堂通过连接教师PC端,学生平板端,以及教师移动端,让老师随时控制教学节奏,同时得到教学反馈,使教学环节更人性化,加强教师与学生的即时互动,为老师提供了信息化教学的新体验。

互动课堂软件适用于智能平板授课互动教学,提供书写、擦除、批注、绘图等白板功能,同时充分结合智能平板交互式多媒体功能,提供强大的互动教学工具助力课堂教学。

2.软件特色

(1)丰富白板工具,轻松高效授课;

(2)趣味互动教学,打造高效课堂;

(3)多种教学终端,助力互动教学;

(4)云端一体化,课堂资源轻松获取;

3.使用“互动课堂”的教学环境有哪些?

(1)使用“互动课堂”无需移动终端的课堂教学。(师生均无移动端,直接使用电脑或者互动一体机进行)

(2)使用“互动课堂” + “之江汇教育广场”教师端“移动讲台”功能的课堂教学。(教师使用移动端)

(3)使用“互动课堂”+ “之江汇教育广场”教师端和学生端的课堂教学。(师生均使用移动端)

(一)范围更具全面性——扩大培训范围

通过校本研修、学区培训,进行经验的分享与推广,发动老师们参与、尝试的积极性。目前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培训形式主要以集中讲授为主,培训内容集中在技术层面,基本计算机能力的操作与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方面。    

(二)内容更具针对性——提高培训的精准度

幼儿园教师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参差不齐,幼儿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最终要落实在平时的教学中,幼儿教师教学中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情况很不乐观。所以在进行全面的提高以外,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因此,技术层面的培训也应根据幼儿园实际教学环境与教师实际需要,分层次分模块进行,最好为园本培训形式。组成帮扶小队,互相讨论、调查需要提高的能力方面,制定个人学习计划。

(三)手段更具灵活性——分层培养,共同进步:

较弱:这一层次的老师基本是对计算机不太熟练,或者年纪比较大,主要强调针对文字、声音、图片的软件操作处理。教师动手操作为主,实际教学过程中运用比较多,培训效果明显教师能力提升比较快

跳一跳,摘颗桃:随着幼儿教师年轻化与学历的提升,信息技术方面的素养同时在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是实际教学活动的辅助工具,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教学北京师范大学冯晓霞教授指出:“课件、视频都不是用得越多越好,幼教工作者应全面看待信息技术的影响,并运用专业知识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来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因此我们应将信息化教学活动设计与实际运用操作能力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以教学实践、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等形式全面提升幼儿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幼儿园教育的有机融合。

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尝试,教师们充分感受到了现代教育技术的便捷,开启了教师们对于“新方法教学”的不断尝试和思考。

(原作者:陈晓燕)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