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学校课堂教学研讨会在区实验中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2 08:36 栏目:学校新闻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 点击量:4542   【公开】

12月6-7日,浙江省“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学校课堂教学研讨会在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绍兴市柯桥区实验中学协办。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柯孔标、课程部主任钱万军、研究员王小明,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吕华荣,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鲍国潮,各设区市教育局教研室“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负责人、各“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学校教学工作负责人近90名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6日下午,与会代表首先观摩了由结对学校柯桥区实验中学和柯桥区稽东镇中学教师唐秀萍、王莎娜和韩红霞、倪颖微老师执教的两堂同步课堂公开课。

随后,研讨会开幕式在柯桥区实验中学报告厅举行,由王小明做主持。柯孔标、吕华容、鲍国潮、实验中学校长董建康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柯孔标就“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背景、意义、工作机制、工作方式作重要讲话。鲍国潮代表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致欢迎词,重点就柯桥区中小学教育技术环境、教育改革现状向参会教师作详细介绍,突出描述2019年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为全面推进“城乡携手、同步课堂”项目的蓝图。

开幕式后,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刘浩副院长作《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共筑浙江教育均衡》专题报告。董建康校长以《同步课堂“云”里系城乡,实中稽东携手“AI”》为题、柯桥区稽东镇中学校长张瑜以《挖掘同步内涵,拓展办学思路》为题、江山实验小学副校长毛园丽以《携手“零距离”,打造“共同体”》为题,分别与试点学校代表分享了学校在“城乡携手、同步课堂”项目开展过程中的探索性经验。同时,董校长就实验中学推进“同步课堂”的步骤及具体内容作深入介绍。

7日上午,主办方安排与会代表聆听了《人工智能和教育创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支撑下的学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驱动驱动个性化教育教学实践》3个专家报告,使得试点学校代表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在教育领域中的运用有了更为熟悉的了解。此外,主办方还邀请到了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副校长汤珏弘作《大数据视野下精准教学模型与实施路径研究》课题研究案例分享,引导试点学校更好地开展“同步课堂”的课题研究。

柯孔标为本次研讨会作重要总结。柯主任强调人工智能不会取代老师的位置。但是,人工智能融入教育是现代化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势必会带来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变化与改革,因此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深入研究大数据下学生的学习行为,调整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改变教研模式等。同时,柯主任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下的精准教学,其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减负增效”,从而使得学生有时间、空间去发展创新能力、发现兴趣、挖掘动机、培养美好情感、完善自身人格。这与当代中国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一致,也与千百年前孔夫子“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相契合。

本次研讨会为试点学校后续开展“同步课堂”指明了方向,也为推动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了阶段性贡献。

122.JPG

(原作者:赵铭杰)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