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闻其道,后谋其术,思学相亲,永不言迟

  发布时间:2018-11-13 09:44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中心小学 点击量:5116   【公开】

——参加2018年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交流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活动有感

 

11月8日至11日,2018年新技术支持下的个性化学习交流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活动在杭州滨江区隆重举行。我有幸参与此会。作为参与课堂教学成果展示的老师之一,带着我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和杭州高新实验学校六(6)班的孩子们为与会代表展示了一堂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阅读导读课。针对已具有一定阅读能力的六年级学生,一篇长达几千字的选学课文。如何在这短短的四十分钟内达到教学目标,让学生学得更有效,这一直是我的追寻的目的。而技术的运用,让我找到了教学这篇课文更有效的途径。

第一:借助“移动终端”的互动答题功能,把握学情

在本节课中,我总共设计有两次需要学生利用移动终端平板进行选择和判断。我发送试题,学生利用终端平板进行回答,我根据学生提交的答案统计出选择结果,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请选择正确或错误的学生来说说理由,这样不仅能很好地看出学生的学习成果,而且还能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学”,使学生的学习更加自主、有效,使课堂教学更加高效。

在默读“梗概”之后,让学生完成一题选择题,选择在波利姨妈的眼中汤姆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此题较为简单,只有认真读了,学生一般都能正确选择,结果是全班同学的选择都是正确的。第二题词是一道判断题,判断“汤姆和哈克去坟地试胆,意外地遇上了一场谋杀案——乔奇杀了人,还嫁祸给酒鬼彼得。”在这里,由于外国名字的难读难认,学生往往容易搞错,所以我在题目中故意把“乔埃”写成了“乔奇”,结果学生判断下来,只有九位同学做对了,此时就要提醒同学们看书一定要仔细。同时这样一来,可以加深学生对这个知识点的印象。

第二:借助“教学助手”中的“拍照”功能显性学习过程

在学生完成五次历险的情节流程、完成人物关系的思维导图时,我让学生使用手中的平板拍下作业结果和同桌合作过程,这样不但能形成有效的竞争,还能使作业成果更有效地同全班同学分享。

第一次拍照上传是老师借助“移动讲台”中的功能,把学生独立完成的五次历险的内容概括后挑选典型的拍照上传进行交流,让学生明白小标题的概括可以是一个短语,也可以是一个四字词语。第二次拍照上传的是一幅由同桌讨论绘制的人物关系“思维导图”,一生负责记录,一生负责拍照上传。上传屏幕后,进行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评价交流。在有了这样直观的展示后,其他组的学生就能很清楚地看到别的组的成果,并在赏析中进行交互式地评价。第一组,在人物归类中有些小错误,提醒同学们注意,第二组绘制的不错,但缺少一部分归类,可以在讨论后补全。第三组是绘制得既清楚,又在原图的基础上有所发挥。展示层层递进,让学生明白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我们理清复杂的人物关系,今后在阅读此类名著时可以加以运用。

第三:借助“教学助手”中的“板书”功能,有效评价

本节课设计的亮点是借助名著导读,链接名著,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当学生讨论出本书围绕“历险”写了汤姆的“五次历险”后,借助板书推送,把名著的目录推送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己概括的小标题,在名著的目录中找一找,这五次历险分别会在哪几个章节中。这既是理清这本名著框架的关键,更是激发学生想要去阅读名著的兴趣。

第四:借助“教学助手”中的“抢答”功能,激发兴趣

课尾,让学生看名著中的“插图”,进行“抢答”:这幅图描绘的是故事中的哪个情节,你能描述一下当时的情景吗?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整本名著的兴趣,同时也完成了语言文字的训练。

好课,不会因为使用了什么工具而发生本质上的变化,好课的灵魂在于内涵,来自老师的底蕴,老师对文本的理解,应该是由内而外的,是自然生成的,是有温度和情感的。随着教育信息化2.0的到来,一切想象即成为可能。课堂变革成为教与学方式变革的核心,而基于学习过程的数据采集与应用实现个性化教学,对传统教与学的方式发起挑战。核心素养要落地,学习方式必须变革。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来社会生活,并将改变教育生态,因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教育必须主动改革,”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表示,“智慧教育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资源配置、学习环境、学习内容、教学方法、教育评价和教育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创新,通过数据导向为学习者提供丰富而有差异的学习体验,从而真正实现每一个学生在共同基础上的个性化发展。”

智能教育应该指向何方?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周建设分享道:“智能教育的近期目标,是减轻教师简单重复性劳动、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习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业水平,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生存能力。而在未来,智能教育将成为开辟依据教育大数据选拔学生升学的新途径。”

当教育面向未来,新一代学生作为数字时代原住民,大师们的远见卓识正在为我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指明航向,为教育信息化2.0的远航,我们任重而道远。

 

柯桥区漓渚镇中心小学  徐丽萍


(原作者:徐丽萍)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