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柯桥区天天智慧课堂每周评论3

  发布时间:2018-10-09 10:22 栏目:天天智慧课堂 发布单位:第三方提供 点击量:5624   【公开】

日期:9.25

课题:《认识网络》

学科:信息技术

主讲人:范建美

 

教师素养:范老师对课程的把握精准,能运用多种多媒体技术引导学生。课堂设计流畅,教态自然,对课堂的把控力强。

教学过程:整堂课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课程内容设计逻辑性强,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引导学生理解知识内容。对学生练习中存在的问题,教师能够及时进行讲解,有效达成了教学目标。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问题解答的引导不足,课堂活跃度不高。

技术应用:课堂引入微视频帮助学生学习网线的制作。在学生实际操作过程中,利用移动终端拍摄学生操作视频,并通过直播进行针对性问题解决。本堂课采用的技术工具较少,包括计时器、抢答、练习推送和统计,与学科融合性欠缺。

 

 

日期:9.26

课题:《Unit3 What would you like?》

学科:英语

主讲人:陈瑜

 

教师素养:教学仪态优雅自然,课堂语言组织顺畅。教学中有很强的学生主体意识。但是声音较小,激情不足,课堂吸引力不够。

教学过程:本堂课以学生练习为主,教学过程设计循序渐进,逐渐深入,注重培养学生的的听说能力。采用个人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学生自主性强。对于学生的练习,教师能够及时点评。总体来讲教学目标达成度高,学生已经能够熟练利用本堂课的词汇和语句进行对话。但课堂中引导语和评价语表达不够精准生动,收尾比较仓促。

技术应用:主要通过挑人让学生上台进行练习,提高了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对学生练习采用点赞的方式进行鼓励。

 

 

日期:9.27

学科:科学

课题:《物质的分类》

主讲人:何琴

 

教师素养:教态自然,激情饱满,课堂引导力很强。能够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思考。板书设计美观大方。

教学过程:何老师以有趣的记忆力游戏引入课堂,激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动机。通过多任务设计,循序渐进,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在学生练习过程中,能够适当引导学生,并对统计结果进行分析和及时反馈,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全覆盖。

技术应用:本堂课应用课多重技术工具,包括计时、抢答、练习统计等常用。工具。另外利用聚光灯突出课堂重点,抓住学生注意力。采用弹幕让学生自己总结反思,促进了学习目标的达成。

 

日期:9.29

学科:数学

课题:《二次函数洗漱和图像之间的关系》

主讲人:泮明伟

 

教师素养:教态自然,课堂设计设计流畅。教师语调抑扬顿挫,板书清晰美观。

教学过程:本堂课以问题穿针引线,帮助学生步步深入理解课程内容。教学中采用弹幕的形式让学生总结课程中蕴含的思想,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生成。但是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主体性不强,教师讲解较多。

技术应用:本堂课的技术应用包括抢答、计时、练习推送和弹幕,技术应用较单薄,不能很好与课程内容融合。教师在教学中不太喜欢在白板上进行批注,因此课堂呈现主要以ppt展示为主。

 

 

日期:9.30

学科:数学

课题:《圆的认识》

主讲人:张锋

 

教师素养教态自然,表情丰富。语调抑扬顿挫,很有感染力。能深入挖掘课堂内容,抓住小点进行精讲,对内容把握十分准确。学生主体意识很强。

教学过程整堂课围绕如何画圆展开。不断让学生进行练习,并对学生上传的练习成果进行详细讲解。从学生角度出发,贴近学生思维,有利于学生理解反思。教学目标达成度很高。

技术应用:手机直播学生练习画面,促进学生互评。将练习拍照上传,帮助教师评价,掌握学生练习情况。比较突出的是,利用数学学科工具动态演示画圆的操作,帮助学生理解。

 

 

本周课程三维评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总评

本周亮点

教师素养

课堂仪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1. 本周执教老师对课堂内容的把握整体很准确,能抓住重点循序渐进进行讲授,对学生的引导较充分

2. 有几位教师课堂感染力不够,不能很好带动学生。

 

 

 

 

 

 

 

 

 

 

课程设计和技术应用亮点:

    本周有两位老师在技术和课程内容的融合方面处理的比较自然,能很好地体现技术的作用。

    杨汛桥镇中心小学张锋老师,从如何画圆这样的小点出发,通过学生练习讲解和学科工具动态演示,将这个知识点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从学生的学习结果出发进行讲解,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和反思,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

     华甫中学何琴老师设计多个任务让学生探究学习。在讲授过程中,能在合适的活动中应用技术突破传统教学的不足,调动学生积极性,促进学生反思。特别是聚光灯和弹幕的应用。

 

 

课堂语言的流畅度和逻辑性

板书设计的合理性和美观性

内容把握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教学理念的先进性

教学过程

课程结构的严谨性

1. 课程结构设计逻辑性强,课堂活动设计流畅自然,不断深入,能很好地帮助学生达成三维目标

2. 本周课程设计多以学生练习为主,教室能够将传统学习方式与在线练习结合,帮助学生反思巩固,学生自主性强。

3. 老师们都能够利用数据统计功能做到及时有效的评价

组织形式的多样性

教学活动的合理性

评价反馈的及时性

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技术应用

技术操作的流畅性

 

教师选用的平台均为天喻互动课堂,学生人手一机,帮助教师和学生进行深入互动

1. 在资源的选择上相对比较单一,以视频为主。

2. 在技术工具的选取上,本周技术应用较简单,教师们基本能使用挑人、抢答、拍照上传和数据统计,实现练习展示和实时评价。少数教师能够选用学科工具辅助教学但本周执教教师很少使用电子白板的批注功能,在课堂展示的效果上形如ppt的播放。

3. 技术与学科融合方面,本周一部分教师在融合的处理上比较生硬,与活动的适应性和契合度不够高,导致课程呈现上亮点不足。

技术选择的适合度

 

技术应用的有效性

 

资源的丰富性和创新性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