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 家 风

  发布时间:2018-09-30 08:05 栏目:学生习作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中心小学 点击量:2507   【公开】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忠孝仁爱显人品,勤俭耕读展家风。”一条条家风出现在了奶奶家的村子里,各家各户都有着自己的家风,我们家,爷爷选择的是“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爷爷说,这个“道”是人们永恒探索和追求的,指的一种养身立命的本事,也指一个个道理。他鼓励我们说,生命不止,学习不息,我们要不断琢磨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

我有一个让我骄傲的爷爷,爷爷以前当过兵,因为没有更多的文化知识,他错过了部队留职的机会。回到农村,他立刻调整了状态,自学电工,虽然不十分精通,但,因为这个本事,爷爷成为了村中的香馍馍。那时候,村中老是断电,爷爷总是热心地拿上工具箱,匆匆赶去,工具箱中“叮——咚”“叮——咚”的撞击声,成为了爷爷的符号,也成为了爷爷的自豪。爷爷并不止步于此,慢慢地爷爷发现,村中停电的频率低起来了,于是,他又紧跟时代的大浪,学开拖拉机,他是村中第一个买拖拉机的人,我没坐过拖拉机,但我7、8 岁的时候见过一辆,那种车就像一个很老很老的爷们,一路上叽叽歪歪聊着哼哧哼哧的话,还抽着烟,喷着刺鼻的黑色浓烟,别看它“其貌不扬,正是它,把村子里的人、村里的货物运往远方以及远方的远方,让山里的人可以有自己的梦。我想爷爷再见拖拉机一定会心潮澎湃,因为这是他峥嵘岁月的见证。现在,拖拉机也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步入老年的他也没有闲下来,他总是想尽办法捣鼓些东西,学习点什么,奶奶家好多的家用物品都是爷爷亲手做的,小到一个晾衣架、茶壶盖、大到铁栅栏,窗格子无不精致美观,前段时间,爷爷家置换了一个液晶电视机,少了一个托架,爷爷就用木头做了一个凹槽,把电视机架在里面,来我家的人都叹为观止。爷爷用他一生的经历践行着我们的家风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我有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妈妈。我的妈妈是一个老师,她一直念叨着自己资质平庸,也一直相信勤能补拙、玉琢器成。理科思维的的她,一点点琢磨着自己的语文专业,一点点超越自己,现在,好几次赛课她都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所写文章也有不少获奖。上次亲子朗诵,在妈妈的指导下,我们获得了好成绩,可是,曾经朗诵并不是她的长处,她的普通话平翘不分,前后不分,一直被老师当典型呢。昨天晚上,妈妈加入了“健美操”的大军,体育是妈妈的大短板,她协调能力非常差,兼以身材臃肿,我在一边观看着,太好笑了,别人伸左脚,妈妈伸右脚,别人跳了,妈妈停了,太别扭了。回家路上妈妈跟我说,我相信,只要我学了,总有一天我会的,如果我不学习,我永远自卑。是啊,《为学》一文中就有言,“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难者亦易矣”。“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的家风,在妈妈身上得到了传承。

在爷爷、妈妈……等家人的濡染教育下,为了成就一个更好的我,我也在不断地学习。比如,我在学习琵琶,虽然我学得不是太用心,但我也坚持了四五年了,现在也算有半把刷子了,在六一儿童节,还获得了才艺之星。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要用心学习,无论是自己擅长的还是不擅长的,让自己有更好的生命姿态,让“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的家风,在我身上绵延。

因为学习,同学们才能进步,成就更好的自己,因为学习,中华民族才能复兴圆梦,也因为学习,我们的人类才能从茹毛饮血的时代,走向太空。我为我家有这样的家风而自豪。

柯桥区漓渚镇中心小学 五(1)班 徐佐萱

指导老师:张利娟

(原作者:张利娟)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