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无言的教诲

  发布时间:2018-09-29 13:57 栏目:学生习作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中心小学 点击量:2456   【公开】

家风是杜甫笔下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悄悄地滋润着我的心田,浸润着我的心灵——家风就是长辈们对我无言的教诲。

我家的客厅中挂着这样一幅字画“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它的意思是: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而不安定心,就不能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刻苦,长期地努力学习。

实际上我不能明白它的意思,当然也不能做到它,但是我的爸爸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不贪图名利,也不贪图财物,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他一直就是这样默默地守护着这个家。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天爸爸要去参加他的同学会,这对于我来说肯定是个出去玩的大好机会。

“爸,你就带我去嘛……”我抓着爸爸的手,恳求着。

“不行,这可是我的同学会,你去干嘛?”爸爸想也没想就拒绝了,直向我摆手。

我急了,大声叫道:“都放假了,我不想整天待在家嘛,再说了,家里好无聊,我一天到晚守着电视,你就不怕我视力下降吗?”说着,我便使劲眨眼睛,淌出两颗豆大的眼泪。

爸爸心软了,只好点点头道:“好吧,但不要给我添乱哦。”

我见爸爸同意了,立马变了脸,打开一个大大的笑容:“我可以出去玩喽!”然后一头钻进了房间里。

待我一番精心的“梳妆打扮”后,爸爸已经在门外等候多时了,他语重心长地说:“在干什么呢,我们不需要打扮的那么漂亮,读过孙中山的《落花生》吗:‘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我们家不比别家,我们只要过平平淡淡的日子。”

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催促着爸爸:“知道了知道了,快点走吧!”

到了饭店,已经到了几个人了,大家簇拥在一起说说笑笑,当然也少不了谈论工作的,每当他们问起爸爸,爸爸就只是摆摆手:“没什么,没什么,跟以前一样罢了……”

吃完了饭,我疑惑不解地问爸爸:“爸爸,你为什么要这样回答他们?”

爸爸收敛了笑容,转面严肃地对我说:“一个人如果太贪图名和利的话,他是不会有大出息的,我们家虽然不富有,但是有着伟大的志向,那就是有一个好的家教,你记住,我们家的家风就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任何人面前都不能炫耀,也不能攀比,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向往。”

是啊,“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诸葛亮对人生的看法与思考,而我们中国人,必将这伟大的思想渗透于我们的骨髓血脉!

(原作者:王淼燕)

上一篇:好 家 风 下一篇:菜 园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