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外出培训体会:全国第四届小学数学“徐斌与无痕教育”特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22 09:01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第二小学 点击量:5811   【公开】

教育无痕,精彩有迹 

         ——参加全国第四届“徐斌与无痕教育”特色研讨会有感 

                                               轻纺城第二小学:吴思雨 

一睹名师风采,走进名师课堂,现场观摩学习,聆听大师心得,是每个普通老师的心愿。非常有幸,在 5  11 日,我来到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参加了全国第四届“徐斌与无痕教育”特色研讨会。 

在会议手册上,有这样一段徐特的介绍:“他教龄 5 年就获得江苏省优质课评比第一名,年仅 24 岁就代表江苏参加了全国首届小学数学观摩课教学大赛,工作 12 年就发飙了 100 篇教育论文,年仅 30 岁时就被评委江苏省最年轻的数学特级教师。”这段话让我对徐特充满了无限期待,究竟是怎样的一位老师如此了得,这些数据和信息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带着这些疑问,我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不仅领略了徐特的风采、深度了解了他的“无痕教育”教育理念,还得到了很多关于教学工作、个人成长上的启发。 

每个特级教师都有他个人的主张与风格,徐特也是。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光谷一小校长贺清文校长用了四个词评价徐特的课——自由、大气、真实、无痕。而我听了徐特的课后还想给他加上两个词,那就是沉稳和扎实。徐特的课,没有用到很多先进的教学技术,没有设计很多花哨的环节,也没有学习单、作业纸……他在会上上的三节观摩课,都是根据教材展开教学,他的课很家常,但很多细节让人回味无穷。例如《倍的认识》课后习题(图片为苏教版“倍的认识”课时习题想想做做 2  3 题),徐特是这样处理的: 

他先展示一段绿带子,一段红带子(与绿带子长度相同)。

师:这时,红带子的长是绿带子的几倍?

生:红带子是绿带子的1倍。

师:其实两根带子的长度是什么关系?

生:一样长。

师动画演示将红带子加长(展示与图片中2相同习题)。

师:这时红带子的长是绿带子的几倍?

生:红带子是绿带子的5倍。

师动画展示将两条带子变细,长度不变。

师:这时,带子有了怎样的变化?

生:带子变细了。

师:这时红带子的长是绿带子的几倍?生:还是5倍。

师:带子变细窄了,为什么还是5倍?

生:因为长度没有变化。

师动画演示细长的带子变成线段。

师:那么现在两根带子变成了什么?

生:变成了线段。

师:第二条线段的长度是第一条线段的几倍?

生:还是5倍。

师动画演示图片第3题。

师:我再变一变,你能先测量,在算一算第一条线段的长度是第二条的几倍吗?

学生在课本上测量并列式计算填空,然后反馈交流。

从丝带到线段图到测量线段,徐特不仅将习题联系起来,使环节课一气呵成,更是带领学生经历了具体到抽象、由浅入深的过程,层层递进中让所有学生都能真正理解掌握知识点,所以说徐特的课很扎实。当然整节课徐特贯穿着他“教育无痕”理念,这样里变变变的过程,是学生不断内化对“倍”概念的理解,就是对无痕最好的诠释。“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杜甫对春雨的赞美,也是我对徐特和“无痕教育”的赞美,其实教学是这样,德育也是这样。 

徐特在会上除了上了三节观摩课以外,还带来了 4 个讲座。讲座中,徐特引用了帕尔默的一句话让我感触很多——“寻找一种与我自己的本性更契合的教学方式”。我的感触来源于前不久为了录一节品质课堂,我费尽了心思。因为对课没有思路,我按着别人的模版上课,但完全上不出那种感觉,在一次次的试教后,我又按着自己擅长的模式重新设计教案。在正式录课时,我不仅自己上课感觉很舒服,整个课堂也呈现了较好的状态。我们常说“因材施教”,这个“材”是学生,但在那一刻我忽然觉得这个“材”也应该是老师。徐特找到了自己的“无痕教育”,而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有自己所认可所适合的教学方式! 

最后用开幕式上贺校长送给徐特的藏头诗来作为结尾,感谢徐特带来的一场小学数学教学盛宴,让我的武汉行如此圆满—— 

“徐徐如升是晨曦,斌斌中天扬荆楚。与众不同苏才子,无限风光在课堂。痕中自有无剑道,教者无心柳成荫,育人有道定乾坤。”

 

 

学有痕,教无痕

                     轻纺城第二小学:余灵敏 

2018 年5月10日,学校安排我去武汉参加了“徐斌与无痕教育”小学数学特色教学研讨会,这次学习让我感受颇丰。

徐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现任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副校长,无痕教育研究所所长。江苏“人民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特聘专家。人大复印资料《小学数学教与学》编委。他是“那一代中师生”中的杰出代表,教龄5年就获得江苏省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第一名,年仅24岁就代表江苏参加了全国首届小学数学观摩课教学大赛,工作12年就发表了100篇教育论文,年仅30岁被评为江苏省最年轻的数学特级教师。这些成绩源于他对教育的热爱和不懈的追求。

徐斌老师不满足于一般的实践,他追求的是研究性实践中所提炼或提升的思想。由于深入的学习和深度的思考,他形成了自己的教育主张——“无痕教育”  

听了徐斌老师的课和讲座,我对他所推行的无痕教育有了新的理解,数学的无痕教育,是建立在数学教育的心理学、美学和哲学内海基础上的一种教育境界,实施数学无痕教育,具有独特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数学无痕教育是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学习,在潜移默化中理解知识,在循序渐进中掌握技能,在春风化雨中提升思想,数学无痕教育,是一种理想的教育,是一种智慧的教育。

无痕教育,无声无息,无缝无形;无痕教育,有情有理,有法有度。这是我武汉之行的最大感受。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