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水根:家长满意是我最大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8-05-14 08:07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实验小学 点击量:6314   【公开】

                

一、做个孩子心中的天使。

用暖暖的情怀去呵护每一位懵懂的孩子,用仁智的灵光关爱那些可爱的孩童。认真对待为孩子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句话。对学生的爱,如无声的涓涓细流,这些爱也能让家长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孩子的心灵精巧细腻,如果伤害太深,会留下终生难复的印迹。因此,在教育中,尽量多一些笑容,多一些宽容,多洒一些阳光给那些可爱的孩子们。那节语文课,上的是《唯一的听众》,清瘦的老妇人,用她的赞美词:“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谢谢你,小伙子。”老人用她慈祥、像深深潭水的眼神鼓励作者,音乐方面的“白痴”,在老人的赞美声中不断前行,作者尽心尽力地为老人演奏,成了各种文艺晚会上为人们演奏的常客。那节课上,我说,同学们今天开始,每天我将至少表扬6位同学。孩子们的眼神中闪出异样的光彩,开始是惊讶,继而是欣喜。课中孩子们表现得异常的活跃,他们不是仅仅为了老师的赞扬,而是挖掘出他们心灵中那些闪动的灵气与智慧。

孩子们觉得,在老师的眼中,他们是那样的鲜活与可爱。以后,每天实践者自己的承诺,孩子们一天一天地成长着。他们是好孩子,珍藏和放大孩子的光荣和自豪,是我与家长共同要做的事儿。

二、开展各种有益活动。

经常利用一切资源,开展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 如:幸福瞬间摄影展。幸福是什么?孩子们眼中的幸福又是什么?为此举行了“幸福瞬间摄影展”活动。

孩子们用童真的眼光,用一颗纯真的童心去寻觅生活中的幸福。一张张灵动的照片,让家长、老师也怦然心动,孩子们眼中的幸福,单纯明媚。请您看看他们为照片题写的,诗意的话语:“在温馨的班集体里,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欢呼,是一种幸福!”;“在绿色的大树下自由呼吸,多么幸福!”;“幸福源自于妈妈的陪伴!”“祝福小妹妹生日快乐,那是一件幸福的事!”;“幸福很简单,早上给家人烧一碗热热的面条。”……

孩子眼中的幸福是什么?让孩子从小去分享幸福,懂得幸福,让孩子小小的心灵世界能品尝幸福,珍藏幸福,更希冀他们去酿造幸福,愿幸福催开整个人生的春天,愿这样的活动也能为他们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三、共享智慧故事。

利用晨谈或中队活动的时间,与孩子共享智慧故事。并让孩子把智慧故事与自己的父母共享。智慧的阳光洒向孩子与他们的父母,孩子经历了精神阳光的洗礼,父母也从中受益,孩子与父母一起成长。

如: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蒙古的部落使者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金光灿灿的煞是好看,这下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部落使者不厚道,同时出了一道题目给皇帝: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略)

我告诉孩子,上天之所以安排我们头上长两只耳朵,就是要我们多听。善于倾听,才是思想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质。如果你的父母能学会仔细倾听孩子的谈话,并伴随着深邃的思考,那么就能使孩子很容易地喜欢上你,并成为你的朋友。让“保持聆听”成为“现在进行时”吧。

这样的故事很多,如:《规则是美丽的》、《麦穗与挫折》、《河边的苹果》、《给予》、《窗》等等。这些富含哲理的故事通过孩子的讲述,孩子与他们的父母一起成长!

四、注重家访。

在家访中用诚心和爱心,力争走进每个学生的家庭,了解孩子在家的学习、生活环境和状况。随时记录家访的过程,写下家访的收获和感想。

班级中,发现小润同学竟然“不会笑”,通过家访了解,原来事出有因,是艰难的家庭生活,让孩子不知道生活中还有“笑”。了解情况后,老师与孩子谈心,进行学习辅导,帮助他在学习进步中重拾自信,在快乐的学习中,小润终于学会了笑。如此,拉近师生距离,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总之,用民主去营造和谐的环境,用智慧去启迪懵懂的思想,用爱心去滋润枯竭的心田,用真诚去化解无端的猜忌。共筑教师、学生、家长三者的和谐相处,做一名社会和家长满意,学生喜爱的阳光教师!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