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趣的孩子王

  发布时间:2018-04-26 07:56 栏目:教师文章 作者: 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中学 点击量:4769   【公开】

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更喜欢“孩子王”这个称呼。因为和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打交道,可谓是幸福满满。我担任的学科是与学生走得比较近的语文课,因此彼此之间的关系很不错。

我是朱老师,不是猪老师

我姓朱,但是与“猪”同音,有时自嘲地把自己称作“猪”。小家伙们也没有把自己当外人,作文上时常能看到“猪老师”的字眼,本想让他们能我礼貌点的,但转念想想大人不计小人过,也就不和这帮小人计较什么了。当然,通常他们也会把我当“猪”养的。唉,不提这事了,吃多了都是肉啊。

近来天热,气温时不时地往30度蹿。傍晚放学时,一个新转进来的女生沈昕怡朝办公室门口张望了一下,发现只有我一个人,就诡秘地笑了笑。没一会儿,她就笑眯眯地进来,手里拿着一个冰淇淋:“朱老师,给你。”

“怎么想到给我吃冰淇淋啊?”我笑着问。

“你今天不是在课堂上讲解题方法啊,你说这一黑板是为我这个新来的写的。我当然得感激一下了。”她很开心地朝我做了个鬼脸,“朱老师,再见。”说完,就蹦跳着跑出去了。

因为现在离住的地方有点近,又因为校门口在放学时也比较堵,因此常常会自动加个半小时的班,备备课,改点作业什么的。

一只冰淇淋刚刚下肚,看看校门口也差不多了,正准备关电脑时。吴雨泽飞快地跑进来,在我的办公桌上放下一个东西,一句“朱老师,再见”还没传到我耳朵里,他已经转身跑开了。定睛一看,是一个资溪面包。

唉,我想说,我是朱老师,不是猪老师啊。

 

我们会很安静的

这两年体检的结果是,我甲状腺有结节,左边那颗还特别大,右边还不止一颗。最近上课总感觉嗓子痛,想想自己也没有什么保养嗓子,就去网上买了个麦克风,接到教室的音响上。

前几天都是在放学后,去教室里偷偷试用了一下,自己总感觉上课带个麦克风很怪的。今天去上课,我带了个金色麦克风去时,学生很诧异地看着我,当他们听到我的声音从黑板前的音响上传出来时,个个大笑起来。

我关了麦克风,故意压低嗓音说:“各位,实在不好意思,我这甲状腺有结节,也就是肿瘤……”

“啊?”学生听了大惊失色,有几个还紧张得直起腰来。

 “不是肿瘤,是囊肿,囊肿。” 我才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医生建议我要少说话,或者要轻声说话。所以我准备了个麦克风。”我边说,边摇摇了手里金色的麦克风。说着,我就开启了麦克风:“今天我们上……”

“朱老师,你还是不要用话筒吧。我们听着感觉很怪。”好多学生打断我的话。

“可是,不用话筒,我说的声音会很轻的。”

“没事,我们会很安静地听你上课的。”

我一直很轻声。说实话,其实声音再响一点也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已经和他们说我声音不能太响,所以还是保持着一定的轻音。

这节课,原本比较热闹轻松的语文课,因为我嗓子的原因,变得安安静静。连平时爱打岔的学生,都很安静地听课,记笔记。

 

老师,给我们保管手机吧

为什么现在的学生学习没有心思呢?很简单了,现在诱惑多,手机就是罪魁祸首,没有之一。这智能手机,不仅能上网玩游戏,还可以上网聊天什么的。所以,没收他们的手机是必须的。但是如何没收他们的手机却是一大难题。在班会课上列举了学生玩手机的害处后,又联系了家长。没收手机一事,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说实话,他们也想没收,但是又拿孩子没办法。我这么一做,正中他们下怀。于是,收手机开始。

“朱老师,给我保管手机吧,我控制不住自己的。”发布收缴令的第二天一早,王熠霄就把手机拿过来了。没一会儿,又有三只手机放到我这里来,让我给他们保管,唬得我赶忙把手机放到车里。

没过几天,又有学生把自己的平板给我,又有两个手机给我。

这么听话的学生少见吧?的确少见。

“如果到期末考还没有什么进步,手机仍然在我这里的啊?”我对他们说。

“好的。”虽然有点为难,但是他们还是应承下来了。

“朱老师,你把手机没收后,我儿子现在回家也能和我们聊天了,还能帮我们做家务。以前,哪会理我们啊,天天捧着个手机。”一个家长打电话给我说,“谢谢你,朱老师。”

 

傍晚放学时,站在办公室门口,沐浴着金色的夕阳散发出温暖的光,看着小家伙们背着书包,戴个小红帽,听着他们笑着和我说“老师再见”时,心想:做个孩子王,真好。


(原作者:朱建军)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