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小班化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2018-01-19 15:31 栏目:经验分享 作者: 兰亭镇中心小学 点击量:1655   【公开】

来爱山已有两年,我是和学校的英语小班化教学模式共同成长的。从一开始对小学英语教学的不适应,到现在慢慢的转型。这两年来,要求自己完全像一位新教师一样,一切从零开始起步,看到同学们一天天的进步,教研组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以及英语小班化自身的魅力,我收获更多的是充实、欣慰和高兴。现将自己的一年来的教学心得与大家分享:

一、小班化英语课堂教学的主要特点

1、学生人数的减少,大大增加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流的时间。学生操练英语的机会显著增加,学生的英语活动频率也显著增强,从而明显提高了教学效率。在现阶段,课堂仍然是学生应用英语的最主要场所和环境,师生之间的语言交流是学生进行语言实践的最主要机会。在小班化教学环境下,学生运用英语的频率和机会大大增加。

2、教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程度得到提升。这种新变化符合小学生渴望被接纳、被注意的心理需要,有利于学生形成自信、健康的心态。

3、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合作机会增多,学生间互动互补的效应增强。就是要让学生教学生,“即知即传”。学生一面学,一面教,其教育力量有时要超过教师所起的作用。小班化教学为学生之间的互动伙伴关系的形成提供了可能。我在平时教学时一般采用6人一组的小组合作,小组各个成员之间会进行互帮互助。

4改变传统座位形式  。教师可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改变座位排列方式,使课桌摆放与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我一般会采用以下几种方式:A组围坐式:既可以增加生生交往密度,又培养学生间合作意识;B秧田式:测查时不受外界干扰,成绩比较真实;C圆桌式:既有利于集体讨论,又能培养学生阐述个人观点的能力和勇敢的精神; 排队式:辅助学科教学;D “U”字形:去掉课桌适合于口语交际课和游戏法教学; ......  多样化的课桌摆放除增加学生的新奇感外,也使每个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处于活动的中心地位,均衡得到教师关怀与指导,缩短了师生、生生间心理与空间的距离。有的学生甚至可以不举手直接起来回答问题,在不变的教学时间内增加了学生的发言机会。小班学生比大班学生的锻炼机会猛增了几倍,使教学活动在相应的课桌摆放形式下获得最大效益。

5角色教学更加生动形象,学生参与度更高。英语中有大量的对话练习和短剧,这些教学内容如果采用角色教学策略,效果将非常好。学生参与的热情高,非常投入,留下的印象深刻,最能充分地体现“在用中学”的英语教学原则。它给小班的学生提供了自我表现的机会,使他们能充分体会到学习英语成功的喜悦。小班化教学增加了学生个体参与活动的时间。上课发言的机会要比大班学生大的多,使学生对生活的好奇心,求知欲望得到了展现,教师也能在指导过程中发挥因势利导的作用。无论是四年级还是五年级的学生,他们最喜欢,最期待的环节就是课堂上的show-time.

二、目前小班化英语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

1.学生英语水平悬殊须分层。在平日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我校学生英语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有些学生受家长重视,参加多种形式的英语培训,如新人类英语、小星星英语,他接受能力会强一些。教师授课的内容对他们来说太浅且速度太慢,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而造成了他们“吃不饱”。因此在课堂中,显得索然无味、无所事事,有时这部分学生还会影响课堂纪律。与之相反的是有一部分学生和家长没有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他们认为在小学阶段只要学好数学、语文就可以了。于是随着年级的增高、学习内容的增多和加深,他们感到教师的授课内容偏难且速度太快,跟不上老师的步伐,时间长了,对英语就失去了兴趣。以412班为例,全班56人,在校外学英语的学生大概有30多人。还有7-8人连基本的课文内容都很难消化。为此,我觉得很有必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实施“分层教学”,做到既不压制学习基础好的学生,又不放弃学习基础差的学生,使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有所提高,使更多的学生体验到成功的乐趣。这样,培养更多的优秀生,尽可能多地转化学困生,也就不是一个口号了。

2. 小组合作机制的完善

目前,在小班化教学环境下,开展日常教学活动的比较常见的形式是,学生在课堂上按马蹄形、方块形、三角形等形状组合成若干小组,每组选举一位小组长,由组长带领组员们参与诸如讨论、竞赛、表演、模仿、游戏等活动。学生在活动中必然会互相交流、互相配合、互相争论、互相品评,互相传递和填补彼此的信息差,共同经历成功和失败,共同体验喜悦与沮丧。但教师有时会迫于时空的限制只让个别学生有活动和展示的机会,活跃于小组中的也永远是那些发言积极的同学。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创造条件让各层次的学生均有所得,有所提高,从而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整体兴趣。众所周知,我们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往往会刻意设计一个小组合作环节,但是实际操作下来后却毫无效果,完全是形式上的。我们教师具有较高的教学组织能力。实行小班化教学,使得课堂教学的教学环节增多,教学形式更趋多样,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大大增多,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善于管理、善于组织、善于控制,力争做到教学环节多而不杂、教学形式多而不乱、教学交流多而有序,收放自如,进退有度。

3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不会自然生成的,而是经有意识培养形成的。小学生学习英语,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形式。所以,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的养成主要是靠教师。教师必须十分重视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注意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有计划地、有步骤、严格地训练学生。小班化教学人数少,一部分学生回答问题,另一部分学生就要对此做出相应的评价。一个学生能够从别人的回答中听出好坏,那也就说明这个学生在课堂上专心程度,同时也锻炼了学生倾听、口语表达能力以及自信和总结归纳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我们的学生在这方面还做的很不好。

4.教师自身需要不断地反思和创新

首先带着自己的设想反思。我们通过实实在在的小班化教育,在反思中完善自己的设想,在设想中不断带着自己的风格创新。在进行小班化教育教学实践中,分析自己和自己班级的各个方面,寻找不足。我觉得自己的教学过于单一,尤其在选择课外教材上还需下很大的功夫。让孩子们能在我的课堂上真正的享受英语带给他们的快乐。

最后,我想说我校对于小班化教学的研究还只是刚刚开始,虽然时间短,但我们已经从小班化教学中发现很多大班教学所无法比拟的优点。  随着我校英语教研组队伍的壮大,教师意识的不断转变,我相信我们的小班化英语教学一定会硕果累累!

(原作者:包永萍)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