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给学生自由 呈现精彩课堂

  发布时间:2017-11-21 21:19 栏目:教师文章 投稿单位: 绍兴市柯桥区湖塘中学 点击量:5208   【公开】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堂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学生不知不觉中做出相应的变动。”的确,在 “以生为本”的教育新时代,课堂生成也是一种宝贵的教学资源,关注课堂生成并不与追求高效课堂相违背。教师在课堂上要做到眼中有生,时刻关注课堂生成,并根据学情的变化及时调整教学的方法和策略。关注课堂生成有助于师生认识共享、情感交流、心灵沟通、教学相长,使思想品德课堂更精彩、更有效。那么,如何在思想品德课堂教学中关注生成、驾驭生成呢?今年暑期读了许莉编著的《赢在校园——打造教师职业核心能力》一书很受启发,现结合此书谈谈思想品德课堂生成策略的一些想法。

一、眼中有生——课堂生成的前提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的发展是课堂教学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教师的教学观念将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形式和效果。《赢在校园》第四章第7节中指出:教师要转变“教师为主体”的教学观念,树立“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学观念,做到眼中有生。教师应成为课堂上神奇的“魔法师”,还学生以自由,放飞其梦想,这是课堂教学创新的关键。教师的自我实现境界和人生高峰体验应该表现在对学生的积极导向和成功引领上。曾经在外出培训过程中听过《中国的钓鱼岛》一节公开课,课刚开始时课堂气氛非常沉闷,即使很简单的问题学生也不肯主动回答。这时上课老师大胆地向学生提出两个让听课老师和学生都感到唐突的问题:“你为什么不肯回答”、“课堂上允许学生出错吗?”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学生们也不知怎么回答,上课老师经过一番解释和分析之后,非常明确地向学生提出:课堂是允许学生出错的,课堂本身就是一个给学生纠正错误的场所。这时学生们如释重负,本来沉闷的课堂一下子活跃起来了。上课老师两个看似唐突的问题却很耐人寻味,从中我们感受到了上课老师“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和强烈的生成意识,也正是这两个看似唐突的问题顿时消除了学生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为接下来的教学环节中师生之间平等地进行互动交流扫清了障碍,为创造精彩纷呈的课堂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精心预设——课堂生成的基础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也必然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教师过分强调课堂生成,而忽视课前预先设定,教学设计越来越简单,对学生的了解和对教材的研究也越来越少,这显然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叶澜教授曾指出:“课堂应是向未来方向挺进的旅程,随时都可以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园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须遵循固定线路而没有激情的行程。”“所以,一个真正关注人的发展的教学设计,会为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创造性提供条件,会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为每个学生提供主动积极活动的保证;会促使课堂中多向、多种类型信息交流的产生和对及时反馈提出要求。”可见,预设和生成是辨证的统一体,两者是相互依存的。《赢在校园》第四章第7节中指出:我们要重视课前预设,并且要为生成而预设,使教学尽可能在预设之内生成。如果没有高质量的预设,就不可能有十分精彩的生成。我们也要重视生成,如果不重视生成,那么预设必然是僵化的,缺乏生命活力的。所以,必须以精心预设为基础,才能在实施中把握机遇,实现有效的生成。

    当然,实现有效生成需要的精心预设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简单的备课,也并不是强调越详细越好。精心预设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全面分析学生、把握教材为基础,为教学过程中的某些环节准备好2—3个教学方案,以避免措手不及,顺利驾驭课堂生成。《中国的钓鱼岛》一课主要设计了“钓鱼岛的位置”、“钓鱼岛诸岛的组成”、“中国的疆域”等环节,并通过幻灯片展示了“钓鱼岛位置图”、“钓鱼岛诸岛组成图”、“中国疆域图”三张图片,环节的设计以时政热点为背景,并充分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认知能力和情感倾向,突出“中国的钓鱼岛”的教学主题。这样的预设有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钓鱼岛,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热爱钓鱼岛的强烈情感,为课堂教学过程中开展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情感交流、实现有效生成、呈现精彩课堂创造了条件。

三、因势利导——课堂生成的保证

《赢在校园》第四章第7节中指出:教师是学生发展的促进者,也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课堂上要让学生真正动起来,教师正确的组织与引导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在课堂生成的过程中,教师怎样才能因势利导,笔者认为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1)教师要学会倾听。组织和引导课堂教学的基础是提高教师自身的倾听能力。学生回答中的“亮点”和疑惑在课堂中常常像流星一闪而逝,这就要求教师有敏锐的倾听能力和捕捉能力,以便将“亮点”及时光大、疑惑及时解决。(2)教师要学会提问。提问是教师组织和引导课堂教学的又一种重要能力。提问要具有目的性、针对性和启发性,即要紧扣教学目标、针对学生存在的疑惑、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师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及时解决疑惑,延生更多的课堂精彩。(3)教师要学会评价。科学有效的课堂评价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组织引导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回答进行及时有效的评价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产生课堂生成提供保证

总之,课堂生成作为一种宝贵的教学资源值得我们关注和利用,作为思品教师,要增强课堂生成意识,做到眼中有生、精心预设、因势利导,为课堂生成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不断打造精彩纷呈的课堂,促进学生的发展。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问题标题:
问题详细:

请注明账号密码,并附上该问题所在页的对应链接地址!

*问题所在:

全部市

全部区

学校

*姓名:
*身份:
*联系方式:
*邮箱:
*验证码:
换一张

请输入验证码